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地铁施工连连“闯祸”引发的治理思考

发布时间:2018-07-13 17:54:09来源:荆楚网

  7月5日至7日,深圳地铁在施工时挖断7根电缆,导致大片区停电。时隔3天,深圳地铁在施工时又不慎挖破了地下供水主管道,影响到居民用水。针对此事,深圳地铁集团公司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称,造成两次事故的施工方不是同一家公司,目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深圳地铁施工,居然在短短几天内接连挖断7根电缆和一处供水管道,这分明就是野蛮施工事故啊!

  一是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难。事故的直接后果,导致了部分地停电,影响了居民用水。时下正值暑天,没电——高层电梯或许不能长时营运(备用电也只是应急救急,并不能保证“长时”供给),住户要步行上下,只能“硬走”;空调、电扇不能使用,身临酷热困境,只能“硬受”;没水——做不了做饭、洗不了澡,连饮用水都成问题,也只能“硬扛”。没电没水的日子不好过啊!二是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挖断7根电缆、挖破供水主管道,这该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呢?以笔者揣测,少说也得以万做单位的两位数吧!三是最为重要的,造成了居民心理恐慌,影响了城市正常运转,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揆诸现实,近年公共工程施工挖断电缆、挖破供水主管道等事故时有发生,但是很少有类似深圳地铁施工这样集中发生、连连“闯祸”的。这其中既有偶然,更有一定的必然。

  何以遏制频频“闯祸”的有关施工呢?

  首先,要端正认识,科学施工。施工之所以连连“闯祸”,恐怕是有的施工者“心”有所“恃”——这是为公家干活,即就挖坏了什么也有单位“埋单”,与自己没多大干系。有这样的“思想”,就是手拿电缆、水管等铺设图纸,也嫌麻烦,为了赶进度也会不管不顾的,野蛮施工就是自然了。因此要转变思想观念,科学施工,认真操作,规避“误伤”。

  其次,要加大“误伤”公共设施的成本。既要严厉处罚因野蛮施工损坏公共设施的施工单位,也要严厉处罚有关具体责任人。也许只有罚得“心疼”,他们才会“长记性”。

  三是,要构建市政建设统一规划格局。从根本上说,市政建设施工的“互损”,还是事先统一的“顶层”设计不到位。现实生活中,许多市政建设施工都是各自为政,各管各的,不顾其他,只考虑自己施工方便。往往是,同一地方,一会儿他开挖,刚刚填埋把路面铺设好,一会儿又有人前来“开膛破肚”了……这样没有计划的随意不停的“挖、挖、挖”,不损坏公共设施才怪哩。因此,构建市政建设统一规划格局很有必要。这也是现代城市治理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有关方面要对城市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更长的发展、建设制定出科学、整体的长远规划,并严格依据规划实施相关建设,在统一规划下精准施工。这,也许才是遏制施工连连“闯祸”的治本之策。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

  学校:西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