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艺术家将使“虎照门”流芳百世?

发布时间: 2008-01-31 12:1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自2007年10月以来,由“华南虎照事件”引发的关于虎照真伪的争议,轰动全国。同时,在网上出现了众多恶搞该事件的图片。这一年度话题虽然至今没有定论,但“华南虎”却在重庆率先闯进娱乐圈:剧作家隆学义、张良策宣布,“华南虎”被改编成新闻话剧《拍虎》,“新闻主角周正龙就是话剧主角原型,剧中有他上舞台自拍纸老虎的片断,不过所有情节都有来源,我们不怕他来找茬打官司。”(《重庆晚报》)
  华南虎照事件被改编成话剧,周正龙成为主角原型。通过重庆两位艺术家的努力,华南虎照事件有望从民间的恶搞正式登上严肃艺术的演出舞台,实现了从现实新闻事件向艺术作品的升华。
  华南虎照事件本身并不复杂,正如一位当事人说的那样:猪都能一眼看出真假来。为什么猪都能看出来的事情,到了人类这里就变得无比复杂?挺虎、打虎折腾得不亦乐乎,几个脑袋都押了上来,民间鉴定、二次鉴定扑朔迷离……是因为人类的大脑比猪发达、弯弯绕绕多呢,还是人类缺乏猪那样的单纯和憨厚?
  艺术家介入华南虎照事件是个好事情。每当人们对现实感到无奈的时候,总是习惯于到艺术中寻找慰籍,总是把艺术作为宣泄感情的出口。从最早的《诗经》到后来的《窦娥冤》,从民间童谣、顺口溜到诗圣的光辉诗篇,概莫能外。既然在现实中获得真相是如此艰难,何不到舞台上演个节目聊以自慰呢?
  艺术家的介入将使华南虎照事件“流芳百世”。网络恶搞尽管痛快、幽默,可由于其艺术含量不高,注定是要速朽的,今天轰轰烈烈,明天就可能销声匿迹。即使是新闻报道,能够被人记住的也不多见,况且随时都会有新的热点出现,新闻变旧闻的频率一直在加快,最近媒体对虎照的关注度明显减弱就是明证。
  艺术则不同,因其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且具备恒久的艺术魅力,往往可传之千古。也许,虎照事件会最终因《拍虎》话剧或其他的艺术形式而流传下去,让我们多少年后还可以拎出来回味一番。甚至还可以让我们的后代知道,历史上还发生过一只老虎引发的闹剧,正如我们今天还知道很久的过去曾有一个含冤的窦娥一样。虎照事件值得我们铭记,艺术家能够将虎照事件艺术化也是一种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华南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