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双建:法国的报应

发布时间: 2008-06-25 08: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24日的环球时报说,与去年4月相比,在北京发放的中国公民赴法旅游签证数量下降了2/3,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中方清楚明朗地发出信号,证明确实没有抵制法国旅游。其实我想告诉苏和先生,你为什么不相信这是报应呢?
  在2006年12月份的一天,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到武汉访问。那天傍晚,因为希拉克到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导致我被堵在东湖路上达两个小时,在公交车上,被堵的市民对此也相当大度,毕竟是一个友好国家的总统,这也是武汉的荣光。即使说心中颇多不平,但想到一个友好国家的总统也就罢了。如果说换成今天,恐怕朝窗外大骂希拉克的的人也是有的。
  作为一个中国的一位普通老百姓,当看到一个残疾人火炬手金晶在法国遭遇藏独份子的攻击,当这个国家的首都巴黎市政厅高扬藏独的旗帜时,在那一瞬间,代表法国浪漫、人性、平等、自由等众多美丽的词语,从我的心中一下全部抹去。法国也从心中一个友好的国家成了一个充满恶意和暴力的国家。
  苏和先生肯定认为,中国人民对法国的印象是好的,去法国旅游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是的,法国有着塞纳河畔优美的风光,有久赋盛名的葡萄美酒,更有着让人为之向往的奢侈品,没有人能够拒绝。在这一点上,我也许和苏和先生在认识上的差异。如果说没有两国关系友好的民众基础,艾菲尔铁塔也好,葡萄美酒也好,也就没有了任何价值的依附,对其向往程度恐怕也要大打折扣。
  长期以为,中国民众的心中,法国是友好的,法国人是友好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可以说寄于了中国一个民族的感情,其效果和结果如何,就成了中国民众试探两国友好程度的试金石。显然,法国这次“突出的表现”,将事情搞得一团糟,甚至从民众,到媒体,到高官,都摆出了舍我其谁的对抗架式,从西藏骚乱的报道,到圣火传递的“故意”疏忽,导致两国关系急剧变冷,甚至民间出现了“抵制家乐福”的重大事件。这些说明,中国政府可以摆高姿态接受道歉,那是一种宽容和大度,但留在民众心中的伤痕,恐怕不是法国政府道一声歉就能轻易解决的。
  此外,法国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向四川地震灾区捐一千顶帐篷时,整个法国媒体全部失声,而据媒体报道,他是唯一一位向中国捐物或捐款的法国高官。法国向来以“人权为重”、“生命诚可贵”,在这个人类的大灾难面前法国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的道歉,也不见得有多大的诚意。这不得不让人想到:法国既想赚中国人银子,又时时抡起大棒伤害中国人。这种搞国际外交的两面手段,恐怕要止于中国民众了。
  所以,当苏和先生将中国去法旅游人数大幅减少,怪罪于中国政府下令封杀时,我想法国方面根本没有想过一系列事件中国民众的感受和反映。是否封杀了法国游,我认为不重要,即使封杀了又如何,我个人举双手赞同。中国人民心中自有杆称,不论如何,我更希望把去法国旅游人数减少的事情,从感情上归纳于对法国人的失望上,这也是法国应得的报应。
  要解开中国民众心中的这个结,其实关键还是在法国政府手上,真心诚意地做点改善两国关系的事情上来,真心诚意地做点让中国老百姓满意的事情上来,怪这怪那的,不仅于事无补,还有可能激起民间的逆反心理。既然说国际交往还是要看利益基础,至少法国还是要朝“钱”看,收敛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 编辑:张帆)
关键词:法国;旅游;苏和;吴双建;家乐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