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郁樗:郑州市政府请多用大脑少开罚单

发布时间: 2008-07-05 11: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车长劝了半天你也不听,有可能会被“拒绝乘坐”,并收到50元罚单哦。这是《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的一项规定,2日,该草案在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接受了审议。(7月3日《河南商报》)
  日常生活中,只要稍不留神,罚单就会送到你的手头。闯了红灯,要罚款;停错了车位,要罚款;随地吐痰,要罚款;上班迟到,要罚款;甚至学生上课说悄悄话、考试不及格,也要罚款;与人争个口角,挥几下拳头更是要罚款。还有一些近似于罚款的的东西,水费、电费忘交了,要交滞纳金;超生了要交社会扶养费,等等。罚款,作为一种行政管理手段,可以说是被我们发挥得淋漓尽致。也难怪,有时候我们的确是罚出了秩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罚出了文明。
  实话实说,罚款没有降落到自己头上时,真希望管理者对那些不守规矩的人罚得狠点,让他们也懂点“规矩”。正所谓,那些被罚之人虽可怜,但这种可怜之人往往有其可恨之处。
  对公交车上不给老弱病残者让位,本属道德范畴的东西,用法规去惩罚,有捞过界之嫌。但那些不识趣者,挑衅了我们普遍认同的尊老爱幼的传统道德,特别是我们不能容忍那些故意破坏道德的行为影响到孩子身上。所以,我们有必要让那些不让座者挪开那金贵的屁股。
  怎么办?惯行思维告诉管理者,要实行罚款!不让座,罚你50元,看你还让不让。可仔细一推敲,在公交车上罚款,执行起来难度可是够大的,恐怕只会招来更多人怨言。而且,道德上的事,最好用道德上的方法去解决!公交让座,还是少些罚款思维为好。
  要让人在公交车上让座,首先得问问公交公司,问问政府管理部门:为何公交车总是那么拥挤?虽然我们不指望在短期内每个乘客都有其位,但也不希望总是听到公交司机或售票员叫唤着,“进去,往后走,再进去些……”
  事实上,现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人应该是占到了多数,不让座的是少数人。怎么教育这些人呢?我倒有两个方法:一则,如果公交车能够腾出较多的空间,不至于让大多数人都站着,那就可以大多数人用“让座行动”去教育那些“金屁股”。如果不能借此感化他们,那就让我们去宽恕某些人选择不做高尚者的权利。二则,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开篇就指出人有怜悯或同情的本性。要让人给老弱病残者让座,最该激发这种情感。“让座”只是尊老爱幼的一个小小的体现,而爱心的形成,需要更大范围的培养。记得有电视曾做过模仿老人登山的节目,让年轻人带上特残的器具也去体现在一下老人所处的艰难。还有,尊老及关爱病残人员,还应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体现在每一个家庭的生活中,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扮演重要角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郁樗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郁樗;郑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