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海明:期待地产商变得可爱起来

发布时间: 2009-12-11 15: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自11月以来,贵州、上海、成都等地先后因暴力拆迁惹出麻烦,使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现行的拆迁条例的合法性。成都女子唐福珍自焚后,有人质问唐福珍的死能否像孙志刚那样,以血的代价换取一个制度的谢幕。让人稍感欣慰的消息传来,12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官员透露,国务院准备修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武汉晚报》12月9日报道)看来,《拆迁条例》退出历史舞台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它被“整容”似乎已成定局。整容的目的,无非是减少暴力成分,合乎法治的要求。而在这个条例修订并重新实施之前,暴力拆迁事件还会不会继续上演,唐福珍式的悲剧人物还会不会出现,这一切显然还是个未知数。对民众来说,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开发商身上,期待他们变得可爱起来,与暴力、血腥划清界限。
  开发商盖房是服务社会的,这个行业从本质上说和民众的利益并不冲突。中国拆迁制度像个“染缸”,将开发商“染成”了一个无法让人赏心悦目的颜色。这显然不是天下所有开发商的本性。不信,看看这则新闻:梅斯菲尔德在美国西雅图巴拉德西北46街有一个两层楼的小房子。2006年,有开发商想在这块区域建一个五层的商用大厦,梅斯菲尔德拒绝搬走。由于开发商无权强拆她的房子,西雅图地方政府也没有帮忙的意思,开发商只好修改了图纸,三面围着她的小房子,建起凹字形的五层商业大楼。(《武汉晨报》12月9日报道)
  在最牛“钉子户”面前,美国的这家开发商做到了目中有人。以人为本是现代社会普适的一个基本价值观。不懂得尊重别人,为实现自己的一己之意志,可以不择手段牺牲他人的利益,与以人为本的理念格格不入。“最牛钉子户”,在我们的语境里变成了一个坏字眼,这是很可悲的事情。潘蓉用她羸弱的身体,与暴力拆迁自己房屋者进行抗争,唐福珍宁肯以死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假若上海、成都两地的拆迁者眼中有人,悲剧事件也只能是小说家杜撰的事情了。可惜,如今,真正的现实图景,这类不幸不得不交给记者来客观描述了。美国的开发商尊重梅斯菲尔德的选择,肯于向钉子户妥协,这是他们可爱的原因所在。我们的开发商,缺乏人本精神,酿成了世间多少的人为悲歌。“这个故事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但这要是在中国,只能让人产生仇恨与悲哀!”
  开发商可爱与否的关键还在于以法为本。宪法保护私人财产,物权法保护的是公民和法人的财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将宪法视作儿戏,将物权法当作玩偶。只有眼中有法的开发商,可以与“钉子户”协商谈判,但无权强行拆迁。可见,那些将法律当作天的开发商,才是可爱的开发商,因为“这就是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私有财产可以是卖品,但也可以是非卖品,强拆是对物权的公然践踏,这样的野蛮行径倒退1000年可以理解,搁在今天则带有明显的反人类的特征。
  反人类的行为,当然与可爱没有什么缘分了。
  开发商的可爱,还在于不找靠山有关。孩子间打假,弱者喜欢找靠山,迫不得已回家搬救兵。我们的某些开发商,明明是强者,照样喜欢拉个靠山来撑腰。西雅图地方政府不给开发商当后台,最终才成就了开发商的可爱,不得不修改图纸。我们的某些地方政府,在开发商面前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在群众面前则变成了二郎神,协商无果直接武力解决问题。如此开发商,没法可爱。倒是西雅图的这家开发商,在我们眼里因为可爱,“可以参评中国的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了!”
  有点人性,有点法制观念,少点找靠山撑腰的坏习气,不怕我们的开发商不变得可爱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海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刘海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