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海明:官员为何喜欢“说空话”

发布时间: 2009-12-29 16: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2月27日,河南许昌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考评倒数的魏都区委副书记纪某向大会作书面检讨。约3分钟发言后,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说:“你的发言都是空话,你不要再念了,你下去吧。”(《大河报》12月28日)
  讲空话的官员被请下台,震惊一时许昌的官场我相信,出了许昌地界未必能产生多大的轰动效应,除非更高级别的书记也发出类似的“请”字。与其议论“说空话”官员被赶下台事件本身,不如掉过头来思忖官员为何喜欢说空话。这个看上去有点古老的话题,也许更有现实意义。
  要回答空话缘何受宠,不妨从别的“话种”切入来讨论。这两年,天上打雷的次数可能还比不上官员的大嘴巴打雷的次数。官员的每一句“雷人话语”(简称“雷语”),都是爆炸性新闻,遭到舆论的抨击。结果怎么样?几乎没有一个“雷语”官员全身退出官场的。胆子大、底气足、态度粗暴,逞能一时,最终落个被摘掉乌纱帽的下场,有的甚至进了班房。这样的结局,想必不是官员所期待的。“雷语”太危险,明智点的人,大约不会为过把嘴瘾而得罪舆论,最终把自个儿给倒腾得狼狈不堪。
  讲雷语危险,说真话也不怎么样。雷语需要胆量,但无需良知,所以雷语才像春天的风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而说真话,不仅需要胆量,而且需要起码的做人良知,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历史、对民众负责的精神。正因为这个缘故,说真话的难度不小,尤其是官场里场面上的真话不亚于珠宝,难得一遇。当年,还是乡镇党委书记的李昌平先生,不就是因为跟着总理说了几句真话,很快不适合在那个圈子里混了吗?因为“雷语”遭遇的官员,还有复出的可能;习惯于讲真话的官员如果犯了忌,再想时光倒流,怕是不大可能了。雷语的威力在恫吓,真话的力量在颠覆许多潜规则;雷语受伤害的是平民百姓的利益或情感,真话受威胁的是坐稳了官位的整个群体。孰重孰轻,不言自明。
  空话则不然。空话多半是抽象出来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套话,它具有典型性,谁说出来都是这个味道。空话不是香水更非香油,它无法招人喜欢却也不至于臭气熏天。空话除了乏味和浪费时间和情感外,好像别无大碍。因为这个缘故,空话才像投了保险的人一样,到哪里都比较放心。空话受欢迎,还因为空话不需要自己劳什么神,大家都会说这类不着边际的话,思想的苍白在这里不会受到嘲笑;满嘴的空话节约了自己的体力和脑力,虽然误国,怎奈这种误国是间接性的误国,等别人抓到把柄时,说不定说空话者已经作了古,想问责也来不及了。
  空话是官场的护身符,空话焉能不受宠爱?“什么时候老百姓能扬眉吐气来一句:‘你说的是空话,下去!’”
  也就是说空话要付出惨重代价之时,空话才可以集体灰溜溜退场,而不是一个纪某临时性的哑巴和尴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海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刘海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