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少华:垄断不除,民间加油站永无健康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08-07-31 09: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盛夏来临,与往年相比广州今年各大油站门口大都“风平浪静”,排长龙、抢运油现象基本不见,根据管理部门的统计,广东成品油库存达到最高水平,省经贸委、行业协会纷纷提前表态,广东今年油品供应总体正常。然而在成品油正常供应的局面之下,占市场接近一半份额的民营油企渐渐陷入瘫痪状态,在全国,陷入困顿的民营油企更是数字惊人,45000多家民营零售加油站,三分之一已关门。 (7月30日《广州日报》)
  就在两年前国家开放成品油市场,同意民营加油站时,老百姓着实兴奋了好一阵子,认为只要有民营参入,中国的石油市场由石油巨头一统天下的格局就会被打破,市场就会充满竞争,老百姓就可以自由选择,再也不用忍气吞声了。可是当时人们似乎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石油源头”的问题,成品油市场虽然打开,民间可以自由申办经营,但是成品油的“源头”还是由两大石油巨头牢牢的控制,民营加油站即使规模再大,资金再雄厚,可只能依靠着石油巨头们生活,,更可以说只能靠着石油巨头的一点残渣剩饭经营,这样的开放与其说为了搞活市场,不如说替石油巨头们挖好了一个陷进。
  新的政策出台之后,仿佛一夜春风,大量的民营加油站诞生了,仅广东在两年之内就出现了数千家,全国的民营加油站更是个天文数字,这些加油站一出来,也真和石油巨头们“热恋”了一阵子,在石油紧张初现瑞睨的时候,两大石油巨头还纷纷表示,要全力以赴支持民营加油站,一些地方石油巨头的直系加油站出现了断档,民营加油站却还能正常经营,这真让民营加油站感到了石油巨头们巨大“社会责任感”了。但是眼看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石油市场的紧张加剧,并没有可能缓解的迹象,现在石油巨头们撕开脸皮了,任凭民营加油站哭爹喊娘,关门倒闭,人家也没有恻隐之心了。现在广东成品油库存达到最高水平,但民营加油站却一滴难求,这也活脱脱暴露了石油巨头要再现霸主地位的嘴脸。
  也可以说,从国家放开成品油市场,鼓励民间加入成品油经营的行列,就注定了有今天的失败。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必须有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和谐的市场秩序。但是我们看到,国家虽然鼓励民间投资成品油市场,但原油和成品油的生产却都在两大石油巨头手里牢牢掌握,民营加油站的成品油都必须要从两大石油巨头那里进入。而他们本身直系的加油站更是星罗棋布,民营加油站要能健康经营发展,就必然会对石油巨头的“直系亲属”构成威胁。对于石油巨头们来说,民营加油站既是竞争对手,命脉又掌握在自己手中,卧榻之旁其容他人酣睡,特别是在面临市场挑战的时候,要保住自己的霸主地位,就必须来个釜底抽薪。而这个时候的民营加油站虽然数字庞大,规模惊人,但却都是无根的大树,在石油巨头面前根本不堪一击。
  这也不能怪石油巨头们毫无仁慈之心,市场竞争中是不可能存在“雷锋精神”的。更况且石油巨头们的霸气由来已久,他们都能数次“兵谏”发改委,能“挟石油以令全国”,区区一群众民营加油站的“乌合之众”又岂能在他们的话下?因此现在只能说,垄断霸气不除,民间加油站将永无健康的生命力。要改变这种情况,就必须从根子上打破石油巨头垄断天下的局面。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广东的中海油即将登陆,正在积极寻找下游的终端民营企业合作。广东也已经明确提出要广泛利用国际油品资源,支持有资源、有实力的石油公司进入广东成品油销售市场,这应该是个好兆头,但是谁能想到两大石油巨头为了自身的利益又会想出什么花招?一个中海油、一个广东省也许能让自己境内的民营加油站恢复生机,那么全国呢?从8月1日起,国家《反垄断法》将正式颁布执行,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全国人民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少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朱少华;反垄断法;石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