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三鹿不能冒充成“受害者”

发布时间: 2008-09-16 16:0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三鹿集团终于道歉了。
  新华网石家庄9月15日电,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振岭,9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致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的一封公开信,向因食用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导致的患儿及家属道歉。
  三鹿集团负责人能够向社会各界鞠躬道歉,也许会使备受痛苦煎熬的患儿亲属及社会各界感到些许安慰。但通观其公开信的全文,却让人有种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
  公开信首先承认“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给众多患儿及家属造成严重伤害,但话锋一转,称“我公司从河北省公安厅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涉嫌向我公司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的案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19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其中两人被依法逮捕。我公司真诚感谢公安部门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地快速侦破案件。”
  道歉信咋突然成了“感谢信”?其言下之意,无非是在试图告诉公众:“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事故,是由于不法分子向我公司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造成的;换言之,我公司也是“受害者”。
  毋庸置疑,不法分子向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确系奶粉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绝非惟一原因。作为奶粉的生产厂家,三鹿自身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吗?其传说中的1100道检测工序难道是一个笑谈?如此态度,是在道歉还是在推卸责任?
  “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一起罕见的重大安全事故,截至9月15日早8时,全国医疗机构共接诊、筛查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婴幼儿近万名,临床诊断患儿1253名,其中2名已死亡。面对这样的重大事故,首先要做的,当然是全力救治受害者、召回问题产品;但更重要的,是严厉处理相关责任企业和责任人,让他们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否则,谁也不能担保类似的事故不会重演。
  三鹿,你不能以“受害者”的身份道歉!你要做的,是深刻反省、改过自新,并等待国家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处置。向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的不法分子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三鹿也要承担起其必须承担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乔志峰;三鹿;奶粉;受害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