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华新:“衍圣公”册封 资格和谁有权力册封

发布时间: 2008-11-07 09:2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孔子第77代嫡长孙孔德成28日在台北慈济医院病逝,享年89岁。综合此间媒体报道,孔德成是在本月20日因肺炎并发败血症、心肺功能衰退被送到医院急救,随即入内科加护病房治疗。28日上午,孔德成因病情恶化逝世。
  孔子家族从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第46代起,由嫡长孙世袭“ 衍圣公”爵位。1935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将“衍圣公”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作为孔子家族仅存的世袭特任官。出生于山东曲阜的孔德成从担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至今,曾任台湾当局“考试院长”。
  据介绍,孔德成一生倡导儒学。他从1955年起,在台湾大学中文系、人类学系兼任教授,讲授“三礼研究”、“金文研究”、“殷周青铜彝器研究”课程,并于2005年获台湾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新华社台北10月28日电)
  在孔德成先生辞世后,外界对于是否有必要继续册封衍圣公的问题再次被国内的儒家学者们提了出来,并且引起了一场学术争论。11月4日,齐鲁电视台《开讲天下》节目为此专门做了一期讨论话题,而本报记者也采访了山东省内的一些专家,希望他们可以对“是否需要册封衍圣公”这一话题,给出一个答案。(《山东商报》11月6日)
  不过是否应该册封衍圣公,人们的看法却是不一。赞同派认为:册封衍圣公意味着对儒学的尊重。孔子文化研究专家杨佐仁先生认为,在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辞世后,衍圣公这个符号应该继续的存在下去。“因为中华文化能够几千年延续到今天呢,今天大家除了口头上的和看得见的,口头上的东西很多,但是我们大多数已经很难去找到一个形象的东西放在那儿,比如曲阜我们有三孔,有衍圣公府,这个衍圣公府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文化符号,那么衍圣公府和衍圣公他就联系在了一起,所以这个符号呢应该继续延续。”
  反对派认为, 册封衍圣公是 “封建复辟” 。好像是册封了衍圣公。那就是有复辟封建意识 的 问题。来自西南大学韩云波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崔茂新教授都对册封衍圣公持反对意见。
  在韩云波教授看来,册封衍圣公实际上是一种“封建复辟”,因为“衍圣公”本身就是一个封建帝制时代的产物,随着封建帝制的结束,衍圣公的历史也应该就此结束。“如果说我们要尊重孔子,尊重儒家学术,那么我们可以有很多方法来表达(尊重),比如说在校园里建孔子雕像,多开一些《论语》的课程。不一定要以衍圣公这样一种(方式)。”而对此崔茂新则反驳说,所谓的制度,恰恰是一种政策的体现。从孔子的嫡系后裔被封为衍圣公以来,其制度一直是靠政治手段来完成的。比如说历代的朝廷都会分封给衍圣公一定数量的“祀田”,用以维系祭孔大典等等。“既然我们要册封‘衍圣公’表示对孔子、对儒家的尊重,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尊重?我觉得把《论语》倒背如流,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就是对孔子、对儒学的最大的尊重。”
  现在逝世于台北的孔德成,他的去世已经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自然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但是人们依然对于一个新的问题在产生疑问,那就是作为已经有953年历史的衍圣公称号,现在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或是作为孔子家族象征的称谓,是否还能持续存在于我们的历史之中,现在看来显然是个问题。因为我们虽然在说要回复儒家的传统,虽然对于孔子崇拜的崇敬的心情,但是我们在现实缺无法容忍继续存在一个新的衍圣公,或是用什么奉祀官的称号,允许孔德成的后人继续这一称谓,或是有人说,孔德成生前都不在希望保留所谓的衍圣公称谓,那么我们似乎就没有必要来继续将这样的一个历史悠久的称谓继续存在下去。
  可是假如我们说,我们已经同意了对于孔子家谱新续的实际存在,那么作为孔子嫡系后人的谱系,似乎还是有继续存续的必要。而且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谱系清楚的家族,它的存在本身就是具有文化含量的。
  因此,在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存在的“衍圣公”称谓的冠名中,封建的东西是根本不存在的,以现代人的智慧,我们对于一个那个维系孔子家族谱系的后人的态度,虽说是并不是一定要册封,但是明白的告知人们这就是孔子的后人,其实有什么不好呢?!只要是能够证明在他的身上有孔子的血统,继而说明儒家的文化可以衍续,而至于有什么公爷之类的参拜等等仪式,可以免除。我们对于国学的尊重如果是真的,如果我们对于儒家文化的传统是需要取其精华继续承继的,那么我们容忍一个代表孔子神圣血脉的人,好像不是在触犯什么天条的事情。
  资格还是应该来自孔子的嫡系传人,资格自然应该属于中央政府的某个部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李华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