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明:晒政府副职之后更需反思

发布时间: 2008-12-03 12:3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我们这个年代流行晒东西,仿佛一切东西都可以晒:爱情,工资,奖金,家庭……在晒的过程中,大家了解彼此。不过,这些天有些爱晒的发烧友又把晒的对象对准了以前几乎没人关注的领域:当地的父母官有多少。
  当然,无论什么地方,正职的父母官都只有一位。不过,副职那就不同了。前段时间,辽宁铁岭爆出猛料,小小一个铁岭市有9个副市长、20个秘书长,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不过又有网友指出和河南新乡市相比,这只是小巫见大巫了。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编制比铁岭还多了2个,有11个副市长,16个副秘书长、6个调研员。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新乡的副市长、副秘书长多得扎堆,打麻将都可以凑几桌了。还有网友指出,某革命老区县,六十多万人口,也是一个县长,7个副县长,还加上2个县长助理。其他一些网友也纷纷加入,开展搜索,真是好不热闹。
  副职一大堆看起来,让人第一印象好像是人浮于事。是不是这样呢?好像也不是。看看新乡市的这些副职的分工,可谓职责明确。有几个副市长下面主管的机关部门达到了二三十个,可谓看得都让人眼花。想想这些副市长,即使下面的一个部门一个月有一件事情要请示,要汇报,这些副市长每天的日程估计都要排满。还不要讲,如果下面的部门是一周一报,甚至是两三天一报,一天一报,事情一多,这些副市长那不是要忙得焦头烂额,不可开交!难怪有众多网友在后面留言道,做“公仆”也不容易啊!
  不过,在感叹不容易的同时,我们也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些当地政府的具体政府部门,有了自己明确的职责和分工,按照这些已经确定的东西去做就可以了,何必还要一个具体的领导去主管,如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等,在上面又加上一个又一个的“婆婆”,缚手缚脚的。在一切讲求效率的今天,这何尝不是背道而驰呢?
  晒晒各地政府的副职,让这些副职的职责和权利见见阳光,这当然是好事。只是,笔者希望在此之后,地方政府也能反思,当地政府是否需要这么多的副职官员,是否能挤挤水分,精兵简政,不要让一串长长的副职名单把老百姓擂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明(荆楚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陈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