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明:输水管何时成了“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 2008-12-17 10:1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又爆管断水了,这样的日子啥时是尽头呀!”昨日12时50分许,宝鸡市冯家山水库输水管道距上次爆管6天后再次爆裂,这已是该管道的第11次爆裂,也是近一月来发生的第3次爆管,宝鸡渭河以北地区的居民暂停用水。(《新京报》12月17日)
  一个城市的输水管道9年之内11次爆管,如此的频繁只能说明是“豆腐渣”工程。事实也正是如此,据悉,宝鸡冯家山水库引水工程建成于1999年,投资3亿多元。工程完工开始供水后,便多次发生爆管,严重影响居民饮水。老百姓称冯家山水库输水管道工程是“豆腐渣工程”、“腐败工程”。在宝鸡,只要一谈爆管,不管是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会提起已被判刑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原宝鸡市委书记庞家钰。陕西省委曾在通报中称庞家钰在兼任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取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工程中使用了不合格管材,严重失职渎职,致使引水、输水管线多次发生爆管,造成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一个前任严重渎职官员的错误决策,却让上百万宝鸡市民近10年深受其害。经济损失当然可惜,然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的损失则更值得警惕。看看新闻中的报道,当地民众对水管经常爆裂深恶痛绝,甚至很多居住在输水管道沿线的居民,往往寝食不安,深怕什么时候水管爆裂水漫金山,自己的家庭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一个本来为民造福的工程,却成了千万居民心中的“定时炸弹”。联想到西方一些国家的输水管道建成上百年还安然无恙的运作,两相对比之下,真是让人感慨。
  当然,可喜的是,宝鸡现任政府采取的策略值得肯定。在12月12日宝鸡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市长热线”节目中,宝鸡市市长戴征社通过电波与广大市民真诚地进行了交流,并就市区出现大面积停水,给市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向全市人民道歉。他说:“就供水问题我要通过今天的节目向全市人民道歉。因为历史原因市区供水管网经常出现爆管,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对于供水工程,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关心,本届政府成立后的第一个常务会就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戴征社表示,冯家山水库引水工程新的管网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建成,与旧网并轨运行,确保城市供水。考虑到宝鸡大城市建设的长远规划,宝鸡市已经在眉县征地120亩,投资4亿元,利用两年时间建设石头河饮水工程。建成后可向市区引水4000万立方米,从长远保证市区供水。
  真心希望到明年,宝鸡市民能够远离“定时炸弹”,安心的用上自来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陈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