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明:红十字会应该公布捐赠接受细则

发布时间: 2008-12-19 08:0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15名大学生为贫困山区和灾区群众募集到了280件衣服,16日,他们提着这4大包衣服来到宜宾市红十字会时,却被拒之门外,15名学生抬着4大包旧衣物感到非常茫然,一些参加了募集活动的同学表示,以后再不会做这种“傻事”了。红十字会称“拒收”是因为处理旧衣物太麻烦。(《新京报》12月17日)
  这件事情发生后,媒体的反应沸沸扬扬。有文章质疑此红十字会为何“挑肥拣瘦”,不要旧衣服;有人质疑工作人员的素质等。其实,看到这些,笔者觉得,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红十字会没有公布捐赠的接受细则。
  在很多人眼里,觉得只要是东西,红十字会就会接受。其实,并不是如此。红十字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它要正常的运作发展,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经费支撑。这个经费就是捐赠者捐献的金额的某一个特定的比例。当然,对于现金来说,好处理一些。但是对于衣物则麻烦一些,这其中要涉及到衣物的整理,装运,分发等,这都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其实,新闻中也提到了当地红十字会“拒收”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旧衣物处理的成本很高,甚至有的时候高过了衣物本身的价值。这个时候接受这些衣物就几乎没有意义了。
  在笔者所在的城市,笔者前几年也曾看见过这样的新闻,本地的红十字会在一次整理捐献衣物时,发现旧衣物中有近30%的居然是穿过的旧胸罩,旧袜子,旧内衣,甚至还有穿过的旧内裤。结果弄得这些工作人员叫苦不迭。很明显,这些所谓的捐赠物品,再怎么消毒,也难保不传染一些疾病,而且处理的成本也不菲。所以,本地红十字会后来在媒体上公开呼吁大家捐献时不要捐献这些旧的内衣内裤。后来,近几年来,笔者捐献时听说尽量要捐一些新的衣物时,笔者也能够理解,毕竟这减少了处理的成本,也维护了捐献接受者的健康。
  当然,衣物只是捐献的一个方面。对于灾区灾民需要的一切物资,笔者认为,全国各地红十字会应该确立一个具体的捐赠接受细则,这个细则明确的规定红十字会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捐赠物品,这些物品在分发前的存放情况,这些物品最终的去向等,都要及时的告知捐赠人。制定好这样的规则后,公布于媒体和网站,方便海内外有意想捐赠的人查询。有了这样的规则,就不会出现宜宾这15名大学生想捐赠时遇到的尴尬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明(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陈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