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华新:对“猪流感”更名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 2009-05-02 11: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宣布,从当日起,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当前疫情,而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一词来指代这种新的流感病毒。世卫组织发言人汤普森对媒体说,之所以更改当前疫情的叫法,是因为“猪流感”一词容易误导消费者。世卫组织强调,食用充分烹制的猪肉或猪肉产品不会感染病毒。( 05月01日 新华网)
  随着“猪流感”疫情的蔓延和研究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卫生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开始对“猪流感”的表述产生了质疑。不少人认为,这种新的流感病毒尚未在猪等动物体内发现,目前仅在人际间传播,该表述不但不够准确,还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给养殖业造成沉重的打击。
  其实,这样的一个并非是误读的命名,在开始的时候,人们的感触并不是这么明确,因为假如是这次的北美或是A/H1N1流感病毒,不再是如此猖獗的话,也许就是要让猪来承担这样的罪责。但是世卫组织能够及时的进行更正,这说明了世卫组织还是具有人性化的具有道德感的一个组织,因为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7日发表公报,对“猪流感”的叫法率先提出异议。该组织称,这种新流感病毒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在猪身上从未被发现过,而真正的猪流感极少传染给人类,因此将其命名为猪流感病毒是不准确的。该组织还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疾病是通过猪肉等食物传播的。按照以往以发源地为流感命名的传统,将其称为“北美流感”更加合理。
  世卫组织已多次表明,虽然这种新型病毒是由猪流感病毒演变而来,但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只是使人患病,还没有发现猪被感染的病例。世卫组织还强调,食用充分烹制的猪肉或猪肉产品不会感染病毒。
  世卫组织的这一更正是具有意义的,因为这样的罪名一旦让猪来承担,那么,不管是对于猪的进出口,对于猪肉的消费,立马就会显现出负面的后果。29日,俄罗斯等国宣布暂停从疫区进口猪肉。同日,埃及政府作出决定,将全国20余万头猪全部屠宰,以防控潜在的“猪流感”。然而,在愈演愈烈的“猪慌”中,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各国报告的确诊病例中,只有人被感染,却还没有报告动物患病。
  如何为一个新型的病毒进行命名,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医学术语之争,而是和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对于人类社会以及与我们共存的家禽家畜命运相关的一个问题,既然现在的猪身上既然没有发病,那么把责任简单的归结与猪的身上,显然是委屈了猪。
  对此,我国的科学家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道德理念,以及能够提出自己的理念的认知基础,这里也可以看出我们的人文观念中与世界的些许距离。所以说,对于一个疫情显现现象的命名,并非仅是一个防疫学的命名基础的科学方式,而是说,需要我们在对这些具有影响人类生存命运的现实问题时,需要更多的给予人文关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华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