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宏胜:周师傅,你能讨回工伤赔偿吗

发布时间: 2009-09-09 09: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现在,小周伤情基本稳定,但后遗症明显。周师傅想帮儿子索要工伤赔偿,公司却拿出借条和保证书,将责任撇得一干二净。(2009年9月7日《扬子晚报》因工受伤摔成颅内骨折 油漆工为筹钱被逼写免责书)
  看来,媒体除了对于周师傅的遭遇给予同情和呼吁之外,还真的期盼周师傅能得到相应的赔偿,但是周师傅的举动,很难有个好结果。从法律上来说,周师傅是字据在先,保证事故与公司无关。我国法律是重证据的,尤其是立字为凭据。
  从事情的经过,周师傅在儿子出工伤之际,为了能得到所在公司出钱帮助救治,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签定了不应该签定的保证书,也就是说,是公司逼迫周师傅这么做的。这家公司的举动,实则就是强奸民意,是故意让周师傅落入圈套的。
  由于周师傅考虑问题过多,或许怕得罪这家公司,或许急需要钱救治儿子的伤情,迫不得已同意了公司的主张。未曾想留下了后遗症,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
  如果,当时周师傅拒绝签字,认定事故与公司有关,那么后果该是怎样?如果,该家公司有责任心,或者敢于承担这个风险,那么会出现周师傅因儿子的后遗症将公司推到了被告席上吗?
  在我们为周师傅的遭遇生发出同情心的同时,不得不为周师傅的如此做法而感到痛心。是谁逼周师傅签定不该签的保证书,周师傅为什么要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其道理很简单,没有人敢承担责任与风险。该家公司如果有责任心,那么就不会逼周师傅签这不该签的保证书。与其说该家公司与周师傅玩了“把戏”,让周师傅“上当”,不如说该家公司失掉不该失去的责任心。
  周师傅如果得不到工伤赔偿,除了有周师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该家公司也摆脱不了干系。不能因为周师傅追讨工伤赔偿无果,或者说,周师傅签了保证书,该家公司就万事大吉,法律就毫无办法。法律应当是重事实,讲证据。应当认定该家公司的举动违法在先,该家公司逼迫周师傅签定不该签的保证书,实则上就是一种逃避法律制裁的欺诈行为。
  假如周师傅讨不回工伤赔偿,那么我们从周师傅的遭遇中能不能得到什么启示与警示?假如,周师傅最终讨回了自己应得的赔偿,我们是不是从中吸取什么?签字之前,是不是要慎之又慎?是不是要对法律有个认识过程?依照法律办事,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宏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沈宏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