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志渊:“哈利路亚山”才是世界神话

发布时间: 2010-02-02 11: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江湖传闻甚多。先是孔子热、而后“歧视女性汉字”、后来连“孙悟空的故乡”和“哈利路亚山”都出来了。自从江湖有了新媒体,每一次热门话题都被炒得沸沸扬扬。而这次,张家界“南天一柱”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让笔者赞叹国人的想象力的同时,为这一阵阵的炒作风感到担忧。
  据“南天一柱”景区负责人介绍,更名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发展旅游业的需要,同时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并已经走向世界。但是,张家界要靠“哈利路亚山”走向世界吗?它于1992年就已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那时《阿凡达》的剧本还没完成。笔者并不反对张家界发展旅游业,但通过不伦不类的更名来提高知名度,这有悖常理,是不得人心的。
  “南天一柱”是具有中国元素的名字,它的来源与中国传说有关,让人联想到中国神话里的“南天门”。并且“南天一柱”的名字非常形象,其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如一下子把“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适应不了。有人质疑,民族特色丢掉了,就好像是被西方列强侵占过的地方一样。
  电影《阿凡达》导演卡梅隆谈到片中的“悬浮山”的景观时也表示,这一景色的创意来源于中国的黄山。说明电影《阿凡达》制作人员先后到黄山、张家界等地取景,而后通过电脑技术合成“哈利路亚山”。因此,除非把黄山也搬到张家界,不然“南天一柱”只能改为“半哈利路亚山”。
  老子曾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名之不存,如何正道?为了出名,为了赚钱,丧失自己的尊严,葬送自己的文明,而《阿凡达》只是一个梦,梦始终会醒的,这样做值得吗?
  当“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后,“南天一柱”只能沦为远古的中国传说,从此张家界,“哈利路亚山”才是世界神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志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志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