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法堡:“世博小礼包”意义非同小可

发布时间: 2010-06-21 08: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18日上午,由上海市文明办、市旅游局共同开展的“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杨浦区秦皇岛“世博水门”广场举行。仪式上成立了上海市首个“文明观博”督导员队伍,他们由园区志愿者、市民巡访员和一些游客代表组成。被称为“世博小礼包”的“观博七不”等文明观博资料也发放到全区观博督导员和导游手中,由他们倡导市民文明观博。(6月19日《解放日报》)
  上海世博开园运营以来,总体上来说秩序井然,但随着客流不断创下新高,也出现了少数游客不文明观博的现象,如:乱扔果皮废纸、随地吐痰、钻空插队、态度傲慢、说脏话等,前不久还出现了国内游客滥用“绿色通道”的不良现象,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为国蒙羞。因此,倡导文明观博至关重要。
  据悉,目前世博园区每日要接待3000余个旅游团队,占园区总客流的近四成。按照“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计划,创建活动将做到文明观博三个全覆盖,即:旅行社全覆盖,全面动员杨浦区31家旅行社都参与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导游全覆盖,确保全区350名注册导游以及300名世博临时导游都及时宣传“观博七不”内容,加强文明引导;观博旅游团队全覆盖,发动杨浦区旅行社接待的15人以上的国内游客观博团队都参与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发放“观博七不”,显得十分及时和必要,大大方便导游随时随地及时做好文明观博的引导和宣传工作活动,让文明观博活动覆盖全市旅行社。我以为,这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细致的工作方法,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对文明观博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世博不仅是上海的世博,也是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世博。这次世博在上海举办,是中国的骄傲,更是上海的骄傲。作为主办国的公民尤其是上海市民,更应自觉遵守“观博七不”,即:不在入园、入馆、观演排队及乘坐园内公共交通时争先插队;不乱扔垃圾,不在控烟区域内吸烟;不在展馆内及观看室内演出时接听手机、大声喧哗;不在选购商品时随意拆除外包装,不损坏纪念品;不随意触摸展馆内展品及有关设施,不在有禁令提示不准拍摄的展馆拍照摄像;不用饮用水洗漱;不在休息座椅上躺卧。只有如此,才能使每位游客从一名观展者变为文明观博的示范者、宣传者、劝导者。
  无疑,世博会是向全世界展示主办国国家形象的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户,我们应该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以及国人热情、谦恭的优良品质。如果我们因为一小点的不文明行为,给外国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而被人瞧不起,那我们举办世博会到底有多大意义呢?因此,文明观博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世博加油,为祖国争光,争取得到更多国际友人的赞许和掌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和法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