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权力发烧,错把中国当英美

发布时间: 2010-06-24 08: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西安计划用10年时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城市人口达1000万以上。西安市文明办、市社科院近日联合发布研究,提及到2015年,一半市民能认500个繁体汉字和会说900句英语,既要诵读唐诗、宋词,也要诵读歌德、普希金,要弘扬西安伟大的城市精神(见6月22日《华商报》)。
  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尚在摇篮,喜欢用脚后跟思考的官员们,就设计好了她的未来。到2015年,一半市民能认500个繁体汉字和会说900句英语。一半市民会说900句英语,不知道这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国际化大都市的国际标准,还是某些官员臆造出来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衡量标准。那些被世界上公认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市民,是不是也都接受过掌握外语会话多少句的升级考试。
  一半市民会说900句英语,这样的英语会话标准,恐怕是那些经过大学深造的大学生,也未必能够达到这样的口语会话标准。我们知道有些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就放弃了对于英语的复习。当我们再次看到他们恶补英语的时候,不是他们在单位因为晋级考试的需要,就是因为他们在单位报考了助理工程师或是工程师的考试。这样的恶补英语,也只能起到“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效果。
  然而人类的许多学习行为,都有着用进废退的自然规律。学习英语的人通过短期的英语培训和恶补,可以在短期内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和短语。然而当这种学习热情消退之后,市民个人掌握的英语词汇和短语会不会废而不退。在许多市民的家庭生活环境里,并没有用英语会话的交流氛围,当一个人用英语与家人会话的时候,反而带来了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市民们经过了一过性的英语培训后,长期面临着会儿不用的生活环境,又怎能保证自己所掌握的英语短句不会退步。
  当然了某些政府官员,为了营造国际化大都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化素质,尤其提高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这本身没有错。然而就是有一半的市民会说900句英语,又有多少市民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接触到这些使用英语交流的外国人。而且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为何只对使用英语的外国人青眼有加准备充分,使得使用英语的外国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而对于使用别的语种的外国人的语言交流问题却不予考虑。
  难道是当地的政府官员们未卜先知,就知道当西安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后,到西安的大多数或是绝大多数外国人,都是使用英语的外国人。还是当地的政府官员们,更欢迎使用英语的外国人到西安去。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对于外国人的接纳标准,为何也要体现在不同的语种上。这样的国际化的大都市,胸襟是不是有一点太狭隘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