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专家队伍里还有多少潜伏的“张悟本”

发布时间: 2012-08-20 17: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健康之路》节目中,一位中国科学院的金锋教授说:“炒菜时过早放盐和酱油,都可以让里边氯化钠的氯挥发出去了,就剩下钠了。这样的话,你吃的时候还是不咸,然后还想再加点盐……”。对此,网友指责称,健康节目不要误导观众(8月17日《新快报》)。
  按照某些专家学者的理论解释,居家过日子的炒菜做饭成了化学反应式,在炒菜过程中提前放盐不仅菜不咸,而且盐里边的氯化钠的氯都挥发出去了。这样的专家论语不仅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感受相去甚远,而且也与我们的实际生活体验迥然不同。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专家学者的言论恐怕也概莫能外。然而在公众的话语权里,专家学者的讲话,占有非常重要的社会地位。专家学者的话语权,可以指导和引领公众在生活、工作、经济等各个方面的行为选择,甚至于可以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如此一来也就要求专家学者的讲话,具备必需的科学性、指导性、合理性和正确性。
  这位专家学者的论语,之所以引起公众如此强烈的反弹和质疑,不在于公众的实际感受与专家的解释迥然。而在于许多人都能体验到的炒菜做饭,在专家学者的嘴里却说出了最违背生活常识的理论。专家学者连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都搞不懂,又怎能高屋建瓴做引领公众话语的领袖。
  生活常识理论的得出,需要认真而又严谨的科学体验和研究,而不能凭借所谓的想象力,凭借所谓的对于化学反应式的理论推导。专家学者从事科学研究,是一个神圣而又光荣的工作。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的投机取巧,来不得半点的不科学严谨的想象。
  近年来许多专家学者的言论一出,就会遭遇公众投掷过来的,如同万里长城一样雄壮的“板砖”,就在于许多专家学者的言论,与公众的实际生活体验完全不搭界,更与严谨科学的认知相距十万八千里。在一个最需要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态度的职业里,却充斥着一些最没有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专家学者,才是某些专家学者言论谬误百出的根源所在。
  专家学者与“张悟本”的身份毕竟有所不同,张悟本的养生大师称号是自封的。而专家学者的称号却是某些权威部门授予的,“张悟本”潜伏在专家学者的队伍里,就必然把科学研究的殿堂搞成是江湖。一些人不学无术却靠吹吹拍拍生存,一些人不懂装懂却靠打压异己生存,一些人腹内空空却在利用着自己的影响力,在误导着公众、在误导着社会,在误导着政府的决策。
  我们的专家学者的队伍里还有多少潜伏的“张悟本”,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