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调查干部的房产需要多高的技术含量

发布时间: 2012-10-15 11:32: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进入电子报

  据番禺区纪委最新通报:经查核,蔡彬家庭房产数量与网帖所列数量基本一致。根据上级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从2011年起,番禺区委组织部要求全区处级干部申报“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但蔡彬2011、2012年只申报了其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蔡某培持有自建房一套,与纪检部门核实的情况不符,存在严重的瞒报行为,违反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10月12日《南方日报》)。
  有关的组织部门对于干部的房产数量严重失察,广州市番禺区城管分局政委蔡彬拥有20多套房产,而相关的组织部门却浑然不知。而且更为离奇的是,有关组织部门对于自己的严重失职行为只字不提,而他们却把自己的这种严重失职行为,归结为是申报者的严重瞒报行为。申报者的两次瞒报行为均都顺利过关,如果这次不是有网友通过网帖反应蔡彬拥有20多套房产,组织部门浑然不觉蒙在鼓里的现象也将继续下去。
  组织部门希望干部主动申报真实的房产数量,对于廉洁的领导干部来说这不成问题。而对于那些喜欢收受贿赂,喜欢利用手中权力中饱私囊的官员来说,他们当然不会主动客观地申报自己的房产数量。因为这些房产本来就来路不正,而且也已经超越了他们正常的实际收入水平,所以这些官员当然不会如实申报。让贪官主动申报他们实际拥有的房产数量,就像希望贪官主动交代他们的贪腐罪行一样,这只能是组织部门一厢情愿的幻觉。
  组织部门要求官员主动申报房产,上报上来的房产数量又与官员的实际房产严重不符,这样的申报程序只不过是一个花架子工程。这样的花架子工程只是一种作秀行为,既起不到廉政反腐的效应,也为官员瞒报行为埋下了严重的隐患,也为官员瞒报行为预留下了作伪的空间。组织部门要求官员主动申报房产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考虑到有的官员会瞒报房产,为什么就没有考虑到如何堵塞这种漏洞。让官员房产申报没有作伪的空间,比盲目相信官员的诚信度更为重要。
  调查干部的房产数量到底有多高的技术含量,为什么网友可以通过有关的调查渠道,可以很明确地调查出官员的房产数量,而有关的组织部门却不能办到。为什么有关组织部门,总是习惯于捧着官员的瞒报表而沾沾自喜,也不愿意通关相关的调查途径,认真核实官员的申报数量与实际房产数量是否相符。是有关的组织部门过于相信官员的诚信度,还是组织部门害怕调查出来的结果过于惊人,而不敢认真核查官员房产的真实信息。把未经验证的官员房产申报表,当成是官员拥有房产数量的真实结果,这是某些组织部门的最愚蠢的做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