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就算升官发财也不该受到鄙视

发布时间: 2012-09-26 16:44: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进入电子报
  近期沪上高校密集开学。开学典礼上,大学校长的讲话往往被视为对大学精神的阐释和对该校学生的期待。复旦大学圣校长杨玉良说:为什么要上大学?他引用了复旦老校长李登辉在上世纪20年代说过的话:如果你是为了升官发财来到复旦学习的话,那么你在学校会受到鄙视(见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升官发财何罪之有,为何要受到公众的鄙视?为官者做一名清官,发财者寻求合法的正当路径,何以要受到人们的鄙视。而且在大学高度行政化的今天,复旦大学生的校长的职位就是一个官位。杨玉良校长如此鄙视升官发财的人,为何也要站在复旦大学生校长的官位上不挪窝。杨玉良校长一方面口口声声地表示,鄙视升官发财的人,一方面又站在官位上不下去,如此言不由衷的表态让人质疑。
  在大学接受教育,是在培养大学生的学习能力。不管大学生现在学习的是什么专业,许多大学生将来毕业后从事的职业,未必会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完全对口。按照某些大学校长的说法,搞科学研究才是大学生将来的“正途”。然而如果这些大学生听从这些大学校长的建议,非科学研究单位的门口而不入,那么相应的有关科研部门,能不能为大学生提供这么多的就业机会。在大学生进不了科研部门的情况下,还要抱着非科研部门而不入的心态,这岂不是让大学生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社会上的各种职业本来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毕业后自己开店卖猪肉,不会受到人们的鄙视。为什么大学生谋求升官发财的路径,就要受到人们的鄙视。而且某些搞科研的工作者,已经学会了论文造假、论文抄袭,还有什么资格出来鄙视别人。某些专家一出场就被人们称为“砖家”,某些教授一登台就被人们称为“叫兽”,某些大学校长所谓的万般皆下品,唯有搞科研的人才能受到人们的尊重的自豪感由何而来?为官做一名清官,发财寻求正当合法的路径,同样也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