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老盈盈:化工厂的管理问题不该成为“漏网之鱼”

发布时间: 2010-07-29 09: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7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受洪水影响,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新亚强化工厂1000多只装有三甲基乙氯硅烷的原料桶(每桶160公斤-170公斤),顺松花江水流冲往下游。吉林网民称,当地化工厂仓库被洪水冲毁,自来水已经停水松花江沿途设置8道防线进行拦截,并确保不发生泄漏情况。但是看着江面漂浮的若干蓝色原料桶、闻着那刺鼻的味道,再想想“1000桶”这惊人的数量和“三甲基乙氯硅烷”的危险性,相信让市民完全放心江。(7月28日《新华网》)
  1000多只原料桶被洪水冲入松花江!你不是老花,没有看错,凿实是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虽然当地政府向市民表示已经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在水没有被污染是不可能的。
  事故发生后,吉林市政府、当地居民都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想法,然而唯一看不到的就是事故发生的源头——吉林市永吉县新亚强化工厂的态度,似乎整件事的发生与工厂并不相关,原料桶倒进松花江水只是政府“一个人”在忙活,亦或是把责任全部推卸在“自然灾害”上。
  而有一点令我感到疑惑的是:真如报道所说,完全是洪水把“原料桶”推向松花江的吗?如果工厂对原料桶管理妥当,把它们放在不靠近江边的地方,(其实化工厂本来就不该建在江边),事故的发生率是否会大大降低?又换句话说,即使没有洪水影响,这些原料桶也有可能在某一天成为“江中之物”,洪水在这里只不过是作为“催化剂”加速了事故的发生速度。工厂对原料是否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应该大白于天下,公众有权知道真相!
  此次的松花江“疑似”污染事故让我想起了这段时间一直炒得沸沸扬扬的紫金矿业有毒废水泄漏事件。透水事件发生后的前期,紫金矿业推卸责任的态度让整件事更扑朔迷你,企业多次强调不公开事故是为了避免引起公众恐慌、透水是因为前期连续降雨造成的,俨然保持良好的企业形象并极力把责任推到自然灾害头上,后证实事故是人为因素才得以将它的假面具拆穿。
  今天,再有“疑似”污染事故上演,又有企业牵连进来,而现在正值暴雨高发期,企业同样可以以“自然问题”来搪塞媒体和市民,“洪水影响”正好成为了企业最好的“护身符”。从事故发生至此,企业并没有为此发出一点声音,到底真的是一身清白、光明磊落还是纯粹逃避原料存放的管理问题,值得商榷。
  2005年的松花江污染事件,当地政府的“瞒”和“堵”造成了污染日益严重,事故不断升级,市民怨声载道。时隔5年,松花江再次告急,相比于上次,这次事件,当地政府采取的措施和态度表明了其在危机公关上的进步,但是这些都不足以告慰市民对类似污染事件厌倦的心灵。当地政府要重拾市民的信任之心,除了积极进行拦截工作、保持信息的公开透明之外,还应该对吉林市永吉县新亚强化工厂的管理问题进行彻底的调查,迅速给吉林市民一个交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盈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老盈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