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景宁:百名专家认定曹操墓是真,是“共识”还是“共谋”?

发布时间: 2010-09-21 08: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自我国各地考古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的120名专家学者,18日考察了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及出土文物,举行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主持了座谈会。他在会议总结时说:“学者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曹操墓出土的材料,包括墓葬形制、墓葬结构、出土遗物等,结合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了一个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该是曹操墓。”(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20日)
  前些时,来自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刚刚形成安阳西高穴大墓是伪“曹操墓”的共识,近日,就有来自我国各地考古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的120名专家学者,举行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达成了“西高穴2号大墓应该是曹操墓”的共识。后者的人数是前者的5倍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气势上,都象“泰山压顶”一样,把“伪墓”派重重地压在“真墓”派的底下。
  对此,人们不禁要问:120名专家的“共识”就能证明曹操墓是真的吗?笔者以为,要证明曹操墓是真,关键是要拿出无容置疑的真凭实据,是要对“伪墓”派的质疑给予无懈可击的回答,而不是靠“人多势众”,不是靠人数上的压倒性的优势。即使此次达成“共识”的专家学者确有120之众,笔者也以为看不出其有多大的权威性。其一是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都是主办方自己找来的,人数完全可以由主办方自己掌控,并没有什么限制,可以说,主办方想请多少就可以请多少,别说请120名,就是请220名也是能够做得到的。所以,认定曹操墓是真的专家学者人数虽多,但并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其二,从会议上发表的意见来看,全是支持安阳一方的“一边倒”,这就说明主办方请谁、不请谁是有严格选择的,请你来是要你“拜佛”而不是要你“拆庙”的。似这般“党同伐异,排除异己”、把与自己意见完全相同的专家学者请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并以此达成的“共识”,还有什么权威性和可信性可言呢?从表面看,安阳方面的观点受到与会者的一致热捧,而实则是主办方在“自导自演”、“自拉自唱”。如以为笔者此言荒谬的话,那请问作为一个有120名专家学者出席的学术会议,为什么听不到一点不同的声音呢?这正常吗?为什么会议未请一名“伪墓”派的专家学者莅会,这也正常吗?
  其三,与会的120名专家学者基本都没有参加过安阳西高穴大墓的发掘,也没有对西高穴大墓及出土文物进行过深入、细致的研究,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也仅是在此次会议期间进入墓中走马观花地“考查”了一下,试问,只是如此浮皮潦草的“一看”,有什么资格来认定西高穴大墓就是曹操墓呢?
  如果说一些专家学者完全是跟着安阳一方的节拍跳舞,完全是附和安阳鹦鹉的声音学舌,恐怕此言不虚。
  据此,笔者以为120位专家学者曹操墓的认定,难说是“共识”,恐是一种精心策划的“共谋”。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景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于景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