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景宁:有感于媒体宣传节庆的“吃喝玩乐”

发布时间: 2010-10-03 14: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吃喝玩乐、看魔术、逛街拜寺,十一申城活动很精彩 。昨天,南翔老街一场千桌万人吃小笼的盛大场面,正式拉开了嘉定小笼节的序幕。“十一”期间,市民游客可在南翔古镇品小笼、逛老街、访古寺,也可以去欢乐谷见识顶级的幻象魔术,或是去孙桥快乐丰收节品尝一下浦东的传统特色小吃,黄金周期间天天都能有“新节目”。( 2010年9月30日 07:47来源:新闻晨报)
  看到上海媒体在公开报道中,把“吃喝玩乐”作为申城十一期间精彩的活动之一予以宣传,抚今追昔,不禁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建国多年以来,中国是一向把“吃喝玩乐”当作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的。好象中国人天生就该受穷,只有穷吃、穷喝、不玩、不乐,才算是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所以,那时,人们不仅不敢公开地享受人生的“吃喝玩乐”,就是言谈中也不能流露出对“吃喝玩乐”的向往和追求。如果当时谁被戴上一顶“就知吃喝玩乐”的帽子,那就是相当严重的问题了。而节庆期间,强调的也常常是“过一个革命化的节日”,不要“大吃大喝,贪玩享乐”。
  然而谁能料到,曾几何时还被大加禁忌和严肃防范的“吃喝玩乐”,现在竟然被当作国庆节的精彩活动而被公开报道出来,而且各地政府还在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举办活动来满足民众正当、健康、适度的“吃喝玩乐”需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
  社会发展到今天何以会出现如此的变化?笔者以为,首先是执政者的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深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深知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应该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要求,应该让民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其二,当今的社会越来越人性化,民众正当的生活需求和享乐欲望也越来越被理解和尊重。国民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要求社会给予自己一定的回报,适度地“吃喝玩乐”,更好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已被普遍认为是一种完全正当、合理的要求。其三,对外开放以来,与世界各国的广泛接触、交流,使上下都认识到“吃喝玩乐”、享受生活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而是人类共同的需求。人们有权利按照各自不同的经济状况,享受不同档次的“吃喝玩乐”。
  从以往反对国民平时和节日“吃喝玩乐”,到现时把“吃喝玩乐”作为国庆期间的精彩活动之一予以公开报道宣传,这是观念的进步,生活的进步,社会的进步,文明的进步。当然,我们说的这种“吃喝玩乐”,应当是一种人们正常需求的适度、健康的“吃喝玩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景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于景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