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景宁:李敖凭何说韩寒作品是“臭鸡蛋”?

发布时间: 2010-09-27 15: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李敖就读于北大的儿子李戡一句“韩寒算老几,大学都考不上”曾引发了规模不小的口水战。两人之间的争斗刚刚平息不久,近日,不甘寂寞的李敖又登上《杨澜访谈录》,向韩寒“开炮”,称韩寒的书是“臭鸡蛋”。( 2010年09月26日 重庆晚报)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吃一吃,对于这一点,恐怕人皆如此。但是李敖大师则不然,他不必亲口吃一下,就能知道梨子的滋味。比如,他并没有看过韩寒的书,但是却知道韩寒的作品是“臭鸡蛋”。这就让人有些莫名其妙了,你没看韩寒的书,怎么会知道其书是“臭鸡蛋”呢?莫非李大师有一种特异功能?还别说,李大师确实非同一般,在“访谈”节目中,“他很肯定地说,他天生就有鉴别‘臭鸡蛋’的本领,他只要不看的书,都是‘臭鸡蛋’”。作为李敖,嘴长在他自己的脸上,当然他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用这种“未读先知”的本领来贬低一个青年人的作品,恐怕众人就不会认同了。
  笔者没有品尝过“臭鸡蛋”,所以,不知道“臭鸡蛋”的滋味,大概“臭鸡蛋”者即为没人要、食之有害的东西。如果这个比喻意义没有理解错的话,那么在李大师眼中,韩寒的著作只不过是几部无人理睬、读之有害的作品了。如此评价、贬低韩寒的作品恐怕有失公允。本人也没有拜读过韩寒的作品,但是从韩寒作品的畅销和为年轻人的追捧来看,好象这个“鸡蛋”并不“臭”,大概吃起来还挺“香”,至今还没听说谁吃了这个“鸡蛋”上吐下泻或腹部不适,不知李大师的“臭鸡蛋”说缘何而来?
  依笔者看,韩寒的作品是不是“臭鸡蛋”得由大陆的读者评价,得由那些阅读过韩寒作品的读者来评价,一个隔着海峡、连韩寒的书一页都没有翻过的人,说韩寒的书就是一只“臭鸡蛋”,恐怕不但不会有人买帐,而且还有偏见、挟私之嫌。
  何以如此言之?自从李大师的令郎到大陆读书以来,李就不止一次的贬低韩寒,而且总愿拿韩寒和自己的儿子比,比如这次又表示:“韩寒不会成功,因为他只是写感想”、”“韩寒跟他儿子最大的不同,是他儿子根据档案的真实资料来写文章,而不是写一个人的感想。”其实作为李大师应该明白,写作并不都是一个模式,不能因为你儿子根据档案的真实资料来写文章,大家都得如法炮制,更何况韩寒也不是象你说得那样只会写感想。
  笔者为韩寒辩,并不是说韩寒的作品已臻完美,也不是韩寒及其著作不能批评,正相反,笔者恰恰以为中肯的批评对韩寒的成长和发展都是有益的,但是我们反对毫无根据的贬低,尤其是象李大师这样的前辈,对晚辈和青年作家应该爱护、关怀、提携,而不是随意地贬低。平心而论,韩寒既不是
  ‘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能在人才济济的上海滩打拼到现在这种程度,应该说很不容易,没有点奋斗精神和才华也是不可能取得今天这种成就的。至于李大师说所说的:“韩寒是在投机取巧,是靠明星的光环让自己获得名利双收,社会不需要这么多韩寒这种人”恐怕既不是事实,也缺乏善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景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于景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