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景宁:柔性退休政策向“一刀切”陈规发起挑战

发布时间: 2010-09-28 11: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1日起,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不变的前提下,本市企业中的各类人才都可提出延迟申领养老金,延迟年龄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企业则与其协商签订相关工作协议。上海正式开始探索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工作。(2010年9月27日 东方网 来源:劳动报)
  每当看到国外一些白发苍苍的老教练和球队一起驰骋疆场的时候,每当看到国外一些老工程师继续活跃在船台、车间时,总为中国一些技艺精湛、学识渊博的老教练、老技师、老工程师、老面点师等感到遗憾,虽然彼等仍精力充沛,工作热情未减,但是,退休年龄一到,便被“一刀切”回家,即使拥有一身本事,也空有再展抱负之志和再做贡献之心,只能在寂寞和无聊中打发时光。
  近日,上海已开始向多年来“一刀切”的铁打退休陈规发起挑战,开始试行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政策。上海的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政策,给了现时企业中面临退休的各类人才以充分发挥作用的希望和机会,一些符合标准、具备条件的企业人才,不仅可以提出延迟申领养老金,继续留在原岗位上施展一技之长,而且由于延续期间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资金得到增长,因此有利于提高养老保险待遇计发水平。当然,更主要的是本人的才能可以得到继续的发挥,单位和受众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和高水平的服务。
  试想把一个已到退休年龄的老技师留在车间里、班组里,他在生产和“传、帮、带”上所发挥的作用不比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大得多吗?把一个老会计师留在财务部门,业务上不比一些新会计熟练、精湛得多了吗?把一个老面点师留在饭店里,大众不是可以继续享受到传统的面点名品吗?所以,对企业人才实施延迟申领养老金的政策,既使人才本身可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又延长了人才为企业服务的时间,降低了人才培养的成本,避免了人才资源的浪费,并且保证了一些重要岗位的工作质量。可谓是一举数得的有益改革。
  上海的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的工作已开始试行,这一事关企业人才自身利益的尝试,这一对多年来一直奉行的“一刀切”退休政策的挑战,必将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而期盼向上海学习和看齐的呼声,也会愈加高扬。面对上海在企业人才退休方面的改革尝试,各地如何充分发挥本地企业面临退休的各类人才的作用,相信也会出台一些与时俱进、施之可行的好办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景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于景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