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景宁:“蔬菜成节日礼物”应引起主政者警觉

发布时间: 2010-10-08 10: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国庆佳节,记者发现,原来拎着高级滋补品走亲访友的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变,取而代之的是一箱箱绿色蔬菜拎上门。蔬菜成了走俏的节日礼物。(2010年10月3日 文汇报)
  中国人在节日期间总喜欢携带礼品互相走动,送礼者虽自谦曰:“礼轻情意重”,但实际所携礼品大多为高级滋补品或名烟、名酒、名茶之类的金贵之物。顷闻,国庆佳节里,蔬菜竟也成了亲朋之间送礼的新宠,惊奇之余,深感此不可不引起各地主政者的警觉。
  蔬菜本为百姓每日三餐必食之物,想以往,市场的蔬摊子上各类蔬菜比比皆是,应有尽有,且菜鲜价廉,一些人家虽然吃不起鱼肉,但是萝卜、白菜还是吃得起的。所以,蔬菜只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大众化的食品。可是这种身价历来不高的食品,现在为何会摇身一变成为人们节日的礼品了呢?
  思忖起来觉得,我们不能不看到,由于菜价的飞涨,往日稀松平常的蔬菜已经成为金贵之物,由于在市场上已经很难买到一元以下的蔬菜,所以,老百姓已经把蔬菜开始叫作“元菜”,更何况菠菜、香菜、蒜头等每斤的价格已经接近十元。蔬菜价格的高涨,恐是人们把蔬菜当作节日礼物的原因之一,若时下的蔬菜仍像过去那样,一元钱能买一大堆,谁还好意思拿它当礼品送呢?
  其二,时下不少地方菜摊子上的蔬菜,农药残留严重超标,因而价格虽高但对人体无害的绿色蔬菜就特别受到欢迎,这也是人们以绿色蔬菜送礼的个中原因。如果市场上的蔬菜都是绿色蔬菜,如果监管部门能严格控制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蔬菜进入市场,如果各地领导能对老百姓的菜篮子高度负责,绿色蔬菜就算不上什么稀罕、金贵之物了,当然也就不会有人把它当作礼品送人了。
  菜价的飞涨和绿色蔬菜的稀少,应该让各地的主政者警觉到: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本地的蔬菜种植面积是否被侵占?菜农的数量是否在减少?本地的蔬菜自给率是否很稳定?蔬菜从收购到批发到零售的加价是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作为“一把手”是否一直把百姓的“菜篮子”紧紧抓在了手?如果,主政者能从市民把蔬菜作为节日礼品中,察觉到一些问题,悟出一些道理,采取一些对策,落实一些举措,那说明这个主政一方的领导还有点公仆之心,为民之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景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于景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