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丛晓波:家长跑官,学校最该脸红

发布时间: 2010-10-03 14: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江西来的一个家长直接找来对我说,准备让孩子大一当上班干部,大二当上校级学生干部,大三入党,大四考研,要求我们给予关照。”近日,武汉某高校负责人说,新生军训尚未结束,就有家长通过各种关系为孩子跑官。(9月30日《武汉晨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不宜对上述家长进行道德评判。父母为孩子跑官成风,实则是高校官本位风气浓厚的有力佐证,也充分折射出高校培养学生干部的体制和机制短板。因此,最应反思的是高校,而不是家长和学生。
  家长为何热衷为孩子跑官。显而易见,跑官能给孩子带来很多资源和利益。事实充分证明,在当前高校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前提下,班干部、党员、学生会干部等荣誉和职务,通常是就业或深造的厚实砝码。当官如此重要,且名额有限,属于稀缺资源,家长用心良苦和乐此不疲,也就不难理解。
  任何组织和单位中,对一些稀缺资源的配置,都应该审慎。因为,一旦配置不好,就可以影响整个环境的和谐稳定。决策层首先应该引入民主理念,健全监督体系。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好稀缺资源的积极意义。应当看到,很多高校的学生干部选拨体制和机制,还是重视民主的,而且设置的门槛和条件都比较高,能胜出者一般品学兼优、名符其实。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糖衣炮弹”的猛烈轰击下,不少决策者对学生干部人选和名额暗箱操作起来。
  大学生干部,本来就是为广大同学服务、向校方表达学生诉求的代表,首先应该具有一种公正、宽阔、负责的心胸。跑官,充斥着功利和投机心理,折射出道德品质的滑坡,此类学生当上学生干部,能否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能否当好同学们的代言人,不言自喻。
  此外,很多“跑”来的学生干部,在毕业时,依靠种种官衔和学校推荐,顺顺当当甚至轻而易举地谋到一份好职业。这种“当官真好”的现世现报,又自然形成一种就业导向,很容易导致学生干部遴选陷入跑官不断的恶性循环之中。
  学校本是普世价值的最基础传播平台,而高校更应该起到桥头堡之效。跑官在一些高校蔚然成风,可谓是对教育纯洁、高尚、伟大等题旨的反讽和警醒,建议一些高校还是当回事来处理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丛晓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丛晓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