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丛晓波:工作人员失误的“证据”在哪?

发布时间: 2012-09-03 10: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在海南省琼海市的事业单位招考中,一考生现场面试成绩与公示结果不符遭淘汰,该事件引起社会关注。8月28日,琼海市纪检监察局、人社局等8部门公开回应:因工作人员失误,错将考生陈娇的成绩72。8分抄为77。8分。(9月2日《中国青年报》)
  目前来看,“现场监控录像”是最有说服力的揭秘方式,但有些吊诡的是,面对舆情“公布录像”的诉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竟“没有回应”。这难免令人质疑:究竟有没有录像,如有,为何不公开,如没有,为何不直截了当说。“没有回应”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难言之隐……
  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出示的相关材料,更是疑点重重。首先,媒体记者看到的成绩单,是一份整体誊抄后的表格,并非原始打分手稿。表格上5个成绩是同一人的笔迹,最终也只有一人的确认签字。其次,签字日期并非考试当日。
  从常理上而言,事业单位招考,各级程序都很严密,考卷、成绩等原始资料,都应该封存留档。从时间上看,陈娇参加面试到人社局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短短11天。期间,评委打分的原始手稿到哪里去了,为何5个评委只有一人签字,为何签字日期非考试当日……如此漏洞百出的“证据”,有关部门竟堂而皇之地拿着做“挡箭牌”,很有些愚弄民众之嫌。
  尤其值得推敲的是,在整个事件发酵过程中,所谓负有直接责任的吴姓工作人员,自始至终没有站出来,讲述事件经过,还原现场真相。而只是“被责任”地隐藏在幕后,这就更加重了民众猜疑:吴姓工作人员,是否也如一些“临时工”那般,成为了最终的“替罪羔羊”。
  陈娇的遭遇,看似个案,但其中折射的问题,却很有代表性。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之所以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除了“金饭碗”职业属性外,还缘于民众对公平正义的强烈诉求。众所周知,近年在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过程中发生的猫腻,接二连三,彻底将相关招考制度的疏漏暴露无疑,民众对于招考程序正义和实质正义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此节点下,有关招考制度的制定和推行,首先应该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无缝监督。此外,要设立一套严密科学的问责体系,出了问题后,有关部门不能动辄找一些“临时工”、“工作失误”等理由和借口推托责任,当事人应该付出相应的行政甚至法律代价。如此,才能促进和保障游戏规则的公平正义,类似陈娇事件,才能越来越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丛晓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丛晓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