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免费的午餐”彰显政府民生情怀

发布时间: 2010-10-26 08: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0年春季学期,广西柳州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农业户口的学生们,和柳州其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子一样,吃上了“免费的午餐”。至此,柳州免费午餐阳光工程用两年的时间,终结了家长挑饭篓翻山越岭给孩子送午饭的历史,实现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农业户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全面覆盖,使10.3万学子受益。(据中新网10月25日报道)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广西柳州免费午餐阳光工程,却让我们从一份份“免费的午餐”中读出一种感动,读出一种情怀,读出一种政府民心工程闪耀着的动人光芒。
  这一份份“免费的午餐”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而出台的呢?据悉,柳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除了有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外,还有融安县等自治区级贫困县。因当地群众居住分散且经济条件较差,离学校较远的学生需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山路到学校上学,而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午餐大多是自带的酸菜、甚至生水泡饭,营养不足导致其身高普遍矮小,有的还因此患了胃病,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令我们感动的是,政府及时的发现了这些问题,并且投入了经费保障,以得力的举措使“不足”之处得到了解决。
  据报道,2008年,柳州市将免费午餐阳光工程纳入柳州十大民生工程。工程中规定,对于50人以上的学校和教学点,各县安排专项经费,通过改建、新建或扩建食堂实行集中开饭,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对于50人以下的学校和教学点,学校购买面包、牛奶等成品发给学生当午餐。笔者相信,那些能吃上热乎乎香喷喷的午饭的学生们,永生都不会忘记这样情系教育、情系下一代的政府。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柳州市免费午餐制度最直接的效应,体现在减轻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对“控辍保学”起到积极作用。2009年秋季学期,柳州少数民族贫困县学生的返校率较以往均有较大的提升,许多随父母进城务工而到外地就读的学生也返回原籍就读——由此,我们更能够体会到“免费的午餐”中延伸出来的深远意义。
  “免费的午餐”彰显政府民生情怀。当我们的政府更多时间谈论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下一代着想的时候,笔者认为,我们更需要像“免费的午餐”这样深入民情之后的体恤行动,更需要更多像“免费的午餐”所散发出来的人性温情,这样的政府民生情怀,能够使我们的政府获得更多的好评,使我们的政府工作更受肯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