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限租令”怎成赤裸裸的谎言

发布时间: 2010-11-01 08: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前两天,住建部一官员不谈房价但就房租一事发话:可规定“每次房租涨幅禁超3%”。而妙龄女小张的遭遇则是,现和朋友租住在滨北育秀里一略显老旧的小两房里,原先租金为1300元/月,眼看着租期将满,房东摊话了:若续租,每月则涨为1500元。房租涨了200元,涨幅已达15%(10月25日 海峡导报)。
  我们不知道住建部的这位官员,“每次房租涨幅禁超3%”的表态,有什么严格的依据,政府部门又会采取什么严格的手段和措施,来切实保障这个限幅的落实。实际上近年来住建部,是一个最不讲究信用的部门,每一次信誓旦旦地保证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房价。房价不仅没有的得到真正有效的控制,反而会迎来楼市一次次的疯狂上涨。
  而现在住建部又出来表态,“每次房租涨幅禁超3%”。可是现实是房租涨幅已经远远超过3%的涨幅,达到了15%的涨幅。官员的表态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和信誉,而官员的“疯话”损害的则是政府的信誉。官员的表态不是空对空,他需要有严格的措施和制度来保障,来认真落实政府的承诺。官员一个言而无信的承诺,是对老百姓的严重欺骗。一个官员靠谎言来维系自己在官场上的地位,则是老百姓最大的不幸。
  官场本来无戏言,而某些官员却因为撒谎,在官场上混的如鱼得水。而且有的官员撒谎成性,根本就不想兑现自己的承诺,官员表态之初也就是官员撒谎的开始。老百姓听这样的官话需要反着听,才能明白官员表态的真实意图。官员表态说这次房价肯定降,这次房肯定会以更疯狂的趋势上涨。我想官员的表态不是大肠里的氮气和二氧化碳,我想以官员的素质,总不会用肛门的排出气体来污染公众的嗅觉,可是不幸的是这样的事情却常常地发生。
  “每次房租涨幅禁超3%”,这样的表态也许承诺者当初就没有打算兑现,更没有打算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来保障这个承诺的兑现。也许他们很清楚,就是这个承诺得不到真正的落实,也不会有人来为此承担任何责任,也不会有人为此而摘掉头上的乌纱帽。当没有人为谎言担责成为一种规则,我们也就会进入官员撒谎人才辈出的时代,政府信誉也就会沦为最廉价信誉保证。
  官员敢讲话是一个好事,而官员敢撒谎则是社会的一个悲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