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冀彦伟:替挨骂的局长说句话

发布时间: 2010-11-01 11: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这两天有一段视频传得特别火,内容是电台主持人万峰在做客杭州电视台《有话大家说》节目时,针对富阳市停车乱收费问题,炮轰富阳市发改局物价监督检查分局局长袁高亮,“你不知道当什么局长?你不好好为人民服务,就下去,滚蛋。撤你的职!”袁局长当场挂断电话。
  不知道为什么,在看到“万峰大骂局长”这样的标题时,我就有一个预感:这个局长肯定不是多大的官,否则,应该不会在电视节目中挨骂。看了新闻内容,我的预感得到证实:袁高亮充其量就是一个分局局长,怪不得会挨骂。
  我觉得,袁局长这骂挨得实在有点儿冤。不知道万峰是不是刚从火星上或是国外回来,在中国,像停车乱收费这种问题,是一个物价监督检查分局局长能治理的吗?虽然从部门职责上来说,这个问题确实属于物价监督监察局管。但问题是,你什么时候见过一个部门的小领导能够独立依法行政的?把你放在袁高亮的位置,即便是想管,你敢管吗?
  起初,有一点儿我想不通,做这个节目的时候,为什么记者会把电话打给袁高亮,而不是打给发改局的领导或富阳市长,问问他们是如何管理这个城市的。后来我想明白了,就像在很多节目披露某地政府违法征地时的做法一样,记者只敢质问当地的土地局长,并且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其实他们心里比谁都清楚,这样的事情,一个土地局长是不敢依法办事的,国情决定了他必须得听大领导的话,不出事都好,出事了也得自己一个人扛着。所以说,这类官员确实比较难做。在中国,很多部门都只是领会贯彻领导的意思,为政府办事的,我们实在没有必要把口水全喷到他们身上。
  袁局长在电话里一会儿说知道,一会儿说不知道,一会儿又说不是所有的事情自己都应该知道。从这几句话里,其实很容易就能读出他的意思:这件事我知道,但是我管不了。但这却被万峰和一部分网友斥为“官僚作风很严重,不作为,不具备职业素养”。恕俺直言,这样的行为有欺软怕硬之嫌。同时也说明,他们很清楚底限在哪儿:真正能管事儿的不可以骂,只好拿管不了事儿的开刀了。
  当然,我们无法要求媒体在曝光问题时都能从问题的要害处直接插入,毕竟他们也要混饭吃。况且,现在的媒体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只是宣传工具而已,这一点大家都知道。针对这件事,我要说的是,如果有些话你不敢说,有些事儿你不敢做,那就也少做点欺软怕硬的事儿。要求别人为所谓的正义和公道献身,而自己在一旁看热闹,坐享别人牺牲换来的进步成果,是一种很无耻的行为。
  只敢骂管不了事的袁高亮,只是伪正义;直接炮轰能管事儿的更高级别的领导,才叫牛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冀彦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冀彦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