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法堡:是什么让县委书记们连连喊“累”

发布时间: 2010-12-21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深入广东、浙江、江西等东中西部10多个省区市调研,与50多位县委书记倾心交谈。而“多”和“累”——考核多、检查多、会议多和招商引资累、陪客喝酒累、处理关系累,是记者一路与县委书记们交谈时听到的最频繁词汇。(12月20日新华网)
  当然,作为县级政权的“班长”,处在一个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平台上,县委书记喊“累”,并不难“理解”,也是客观存在。不过,究竟累得值不值得,那就要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我想,县委书记们的累,如果是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在田间地头与农民谈科学种田,在险情频现的地方带领群众战胜自然灾害,在贫困群众家里问寒问暖、商订脱贫良策,在缺医少药的边远乡村紧锁眉头,在校舍简陋的“希望小学”里拍着胸脯,在拥挤不堪的公交车上体验百姓的出行难……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以为,这种累是值得的,光荣的,会深受百姓称赞!
  可是,如果是被迎来送往、文山会海、吃喝玩乐等所累,那么,这种“累”是毫无意义的。曾闻有个别县官在舞厅和酒宴上“因公殉职”,实在是令人笑掉大牙。无疑,这种“累死法”,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肯定死得轻于鸿毛,最终被群众所鄙视。
  据了解,在我国干部队伍中,有2800多个县(市、区)委书记,他们不到全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总数的1%,但却处于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可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县委书记的很大精力通常用在协调沟通各种关系上,而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研的时间不多。比如,仅每年参加会议、应付检查指导的时间就占1/3。因此,有些县委书记干脆戏称自己是“三陪”书记:整天陪着上级领导检查工作、陪着汇报工作、陪着喝酒吃饭。
  由此可见,县委书记们的“累”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当然不能全怪县委书记们的“娇情”。所以,我们在对这种“娇情”给予必要的“理解”的同时,也呼吁上级有关部门认真分析一下县委书记们“累”的原因,并对症下药,想方设法给这些父母官们减减“累”,不能总是让他们“睡不着觉”而非要吃安眠药不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和法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