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军:“贪官碑”毕现民之悲情

发布时间: 2011-06-29 10: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山东青岛平度市金沟子村63岁农妇张秀芳,自谓爱看《星夜拍案》,还写了8本“贪官日记”。今年6月19日,她喜滋滋地在家门口立了两块“贪官碑”,一块碑上录写了26个贪官名字,正面写着一副对联“劝君莫入贪官录,人间正道是沧桑”;另一块录写了39个贪官名字。她自谓是献给90周年党庆的礼物。不料,喜滋滋的兴头还没过,村主任就打过来了。
  群众自发立“贪官碑”,该支持,还是遏制?
  如果官方支持,那遍地都立起“贪官碑”,立出13亿块来,也是个问题。一是大国形象不好看,二是占地面积也不少。看来要收回百姓的“立碑权”,跟限制“修坟权”一样。凡是要“立碑”的,先要向有关部门申请立项,报规划办规划,然后向国土部门请批地基,再向有资质单位申请图纸设计,向文化部门呈请碑文审核,还要环保部门作出环保评估,待全部手续通过后,方能自费“立碑”。通过这一层又一层门槛,不仅能防止立碑过滥,还能防止立出让官方闹心的碑来。
  张秀芳立“贪官碑”,坏就坏在让管理部门猝不及防,未经审批和审核就立起来了。这不能当个好的榜样宣传,要及时扑灭它的负面影响,防止新的“XX碑”冷不丁冒出来。
  为何两块“贪官碑”,会让村官大打出手?其它官员又是怎么看?
  我想有很多官员也正在盯着“贪官碑”展开复杂的心理活动。
  他们有的把“贪官碑”看做是民间的毒蛊巫术。就象“扎纸人”一样,是在诅咒自己。
  他们有的认为“贪官碑”就是含沙射影,指桑骂槐,是冲着自己来的不友好举动。
  他们有的心虚,害怕“贪官碑”把自己给镇下去了,自己做的那些烂事毕竟自己是知道的,觉也睡不安稳的。
  他们有的则是马前卒的惯性思维,觉得这可能给上面各级领导添乱,捅出漏子,要自觉维护大局,不许自己的地界出现任何“刺梨儿”,以免给自己添麻烦事,所以不待见“贪官碑”。
  “贪官碑”是一件什么样的礼物呢?
  农妇这两块“贪官碑”,上面所写没一个青岛范围内的贪官名字。都是写的其它省市的。从这个“有意避开地方”的选择,我们已经看到百姓大胆中“有所怕”。这种有所怕,从而有所回避,欲言又止的现象,只是这个农妇、这个平度市所独有的吗,非也,我看是全社会常见现象之一。
  “贪官碑”是要歌颂党和政府反腐败的业绩,还是要表达让反腐败来得更猛烈些的心声?
  农妇立的这“贪官碑”,在我看来,它确实不是一件单纯的党庆礼物,它确是一件“含沙射影”的武器。写的是已经惩处的贪官,射的是活跃在周边的腐败人物,预言他们的下场将与碑上的人同样。就是要让周边为非作歹的官员看着害怕,想着不安。警示也好,威慑也好,就是冲着健在的在职的贪官立的。看看张秀芳和她儿子的博客,便知之前村民与村官就有着土地纠葛,他们内心里有着权益诉求。但是,让我们难受的是,群众这种心声却不能直接说出来,不能指着人说出来,只能采取这种迂回战术,含沙射影战术。我们看到这样的“贪官碑”,应看出老百姓真的很难,被迫“含沙射影”一点都不可笑,只有可怜,可悲,无奈。
  我并不希望这样的“贪官碑”多起来,多了就徒具形式,并无多少益处;但我希望这两块“贪官碑”好好立着,因为它是自发,首创,且是让村官看不顺眼大打出手的证物。它能供我们从多个角度去解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罗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