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军:南科大理事会半数是官员,聪明!

发布时间: 2011-07-20 08: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南科大理事会半数以上是厅局级官员,没有什么不妥,相反,这是南科大聪明之举。
  有众官员参与,学校就有了坚定的靠山。有了保护伞。有了游刃有余的办学资源。
  试想,以向忠发、陈永贵、犀利哥这样有代表性的“专业人才”组成理事会,这个学校办起来是否将举步维艰;就是以所谓优秀教师、著名学者、教育家组成理事会,又一定能把学校带向辉煌吗,百无一用是书生,成败案例已多次证明。在中国,只有紧紧依靠官方、官员,才能所向披靡,百事可乐。有了官方背景,包括黑社会等捣乱的力量不敢染指,而争取办学经费、人力资源、物质配给、国家科研项目、社会助学等,都会有比较优势,都会是一路绿灯,都会心想事成。站在南科大发展的角度,只有脑残才会嚷嚷“半数官员的理事会”要不得。在这件事上我是实用主义者,在我看来,还可以邀请更高级别的官员加入理事会,为南科大保驾护航。
  再说,官员就是脑满肠肥的浑球?现在,官员学者化,学者官员化,很多官员的头脑并不亚于谁。有些官员脱下官衣,就是优秀的学者。那种仇视官员,视其一定为南科大挡路狗的舆论,是站不住脚的。
  如果人心不古,谁进理事会都会成为挡路狗,灾星。专家剽窃、学者造假、院士公款养二奶、专业集体骗取国家科研经费,不也屡见不鲜吗?
  重要的不是谁、哪种力量进入理事会,而是看他们能不能形成强大的推动力,形成优势,把南科大送上快车道。如果我们有科学的思想观,就要想开,不要拘泥于一些成见。
  南科大是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由官员主导理事会,于法于理,也是妥当的,必须的。确保它风险可控,有序发展。
  我觉得,南科大可以再组一个“发展会”,由校内外专业人士组成,专议学校的办学理念、专业发展、内务管理。这样,理事会当学校的控股和支援机构,发展会当学校的专业管理机构,或许将有益于“官界与学界”的融合并进。
  总之,大学去行政化,说的是学校内部需要以教育发展规律为主导,不是完全排斥官员参与;而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如果有亲密的官方背景,那正是让人爱恨交加求之不得的事情。南科大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罗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