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军:质疑中科院1.28亿贫困人口的算法

发布时间: 2012-03-26 09: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科学院报告,按2011年贫困标准(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年),中国还有1.28亿的贫困人口。
  注意,这里所称的贫困人口,是指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不到2300元。
  对这一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我严重怀疑。我认为它太夸张了。
  理由很简单,一个三口之家,只要有一个劳动力外出打工,月薪在1300元,那么这个家庭人均年收入即达到5200元。即使是五口之家,也可达到年人均3120元,也远远超过2300元的贫困线。
  现在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并不难,到处都是“民工荒”,随便进一家工厂,收入都会超过贫困标准。
  只有哪些家庭年均纯收入才达不到2300元呢,一是全家病残,无劳动力的;二是无子女无劳动能力的五保户;三是偏僻山区,超生三四个子女,因要抚养子女而不能外出打工的;四是全家人好逸恶劳,不劳动的。这样的家庭有,但数量不会太多,总人数不会多到1.28亿,即国民数量的10%。
  我不知道中科院说的“纯收入”是什么口径。按通常统计规则,“纯收入=总收入-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税费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赠送农村内部亲友”。 按此规则计算,外出打工的基本是包吃包住,其年工资收入减去1000元左右交通费用和少量其它杂费,就是“纯收入”了。现在一个打工者的年“纯收入”不会低于12000元。足够让5口人脱离2300元的贫困标准线。
  事实上,农民工肯吃苦,很多工地上劳动的,做苦力搬运和泥水砖瓦技术活的,日收入已经在150元以上,多的三四百元一天。月入四五千,年纯收入四五万的,为数不少。
  我承认中国人的日子确实还过得紧巴巴,穷困的人还很多。但是,如果这条贫困线只是画在年纯收入2300元以下,那我们还是不要昧着良心说瞎话,怎么统计怎么算,打死我都不相信平均下来有1.28亿人年入不到2300元月入不到192元日入不到6.4元。
  除非这样算,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2.2亿多人,他们无工作,零收入,把他们都归入贫困人口。那么,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又远不止1.28亿,至少是2.2亿人了。但我相信中科院专家们绝不是这样计算的。
  中科院算的是家庭“人均年纯收入”。
  而按照家庭“人均年纯收入”算,我怎么算都觉得1.28亿贫困人口太过夸张,是在误导视听,不是实事求是的数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罗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