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秀艳:看“报复性腐败”如何“收场”

发布时间: 2011-09-08 10: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庆市荣昌县林业局原工作人员彭光伟,在因为各种原因致升迁希望一次次落空后,心态从不舒服变为不满,继而变为仇恨单位、仇恨领导,最后竟用贪污公款的方式报复单位。(据人民网)
  以 “腐败”的手段来报复单位对己“不公”,正反衬了荣昌县林业局不提拔他是正确的。看看彭光伟的心理轨迹,就是“羡慕嫉妒恨”情绪冲动转变:羡慕别人手中的权力,嫉妒别人得到升迁,恨组织多年没有提拔自己,不提拔就腐败,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其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在彭光伟眼里,提拔就是进步,升迁就是重用,既然在机关工作,就应该被提拔、被重用。他“时而努力、时而松懈”,正印证了他工作态度存在问题。任何一个领导在干部提拔前都要仔细掂量一翻,像彭光伟这样“喜怒无常”,一旦不高兴,在哪项工作上“撂挑子”,延误工作不说,造成损失恐怕要追究“用人失察”之责。
  “官位”吸引力如此之大,关键还在于“官本位”意识在作怪。彭光伟觉得,当了官就有了一切,权力、金钱、女人、特权……特别是那种前呼后拥的感觉,看着别人想像自己,当官的欲望一次次地重复飘过。欲望表现得越强烈,对权力追逐得越热烈,或许有时会生一丝善念,比如单位为帮助他解决经济困难,将他的父亲和妻子先后招为临时聘用人员,这种“以人为本”的做法,不但没有感动他,反而让他变本加厉,愈发觉得单位领导“对不起”他,以此方法来补偿。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使他的心态发生了严重变形,破罐子破摔,最终想出了“报复性腐败”的馊主意。“主意”既然是“馊”的,“吃”下去自然没有好结果,以付出12年宝贵的自由作为“收场”,他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了。
  “知足常乐,能忍自安”,为官者需清楚自己的“斤两”,如果不顾一切追求权力,过于看重名和利,最后得到的可能不是“官位”,而是“枷锁”。彭光伟是失败的,他失败的根本,在于没有正确认识自己,从单位曾多次考虑他提拔问题这个角度来看,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肯定,但提拔不是光有工作能力就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均须认真考虑,得不到提拔,就要检查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差距,而不是说怪话儿、想歪法儿报复。说到根子上,他在德主方面存在问题,“自私”二字表现最为明显,他没有把心放在事业上,工作的目的是升迁,时时刻刻想着个人那点事儿,目的达不到,就撕下“伪装”,变脸成为“贪污犯”。
  彭光伟的“报复性腐败”,理由很可笑,却并非个案,大贪官文强落马后就曾怪组织多年没提拔自己。这种报复心态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报复性腐败”理由虽荒唐,危害却极大,且具有病毒般的传染性,因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要不断强化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类似案件,早发现、早查处、早预防,给“蠢蠢欲动”的干部打“预防针”。最关键的,还是要强化干部“德”的考核,既要看工作表现,又要看生活和思想表现,从根本上防止“报复性腐败”的滋生蔓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秀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秀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