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秀艳:多少干部还在上班时间玩“网购”

发布时间: 2012-07-19 15: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7月19日《潇湘晨报》报道,今年5月醴陵市发布通知规定,上班时间打牌、炒股、玩电脑游戏的领导干部,一经查实一律予以免职。6月19日该市作风办随机进行督查暗访,发现13名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不务正业,目前,这13名公职人员均被处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上班打麻将、玩游戏、睡大觉居然成了官场“痼疾”,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上班“休闲”方式也“与时俱进”,多了玩网购、聊天、炒股等等。本来,农民侍弄庄稼、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工人在工厂里干活、干部在单处理政务……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可令人奇兮怪哉的是,有的干部对于上班时间“休闲”,不但不以此为耻,反以为荣,热衷于向别人讲述自己如何在上班时间“休闲”:不让上街购物,“逛网”也可以达到目的,而且免了“舟车劳顿”之苦;不让聚众打牌,“网打”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虽无“现场版”感觉,不过仍可以达到想要达到的目的……醴陵13名人员被处理的背后,还有多少干部在偷偷的上班“休闲”?
  “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古训。醴陵对干部作风建设的整顿力度,不可谓不大,相关规定也不可谓不严,不只印发了文件,还设立了相应机构,而且专门有人去做这件事情,按照常理,干部应该老老实实干工作,可总有人“铤而走险”,持“大无畏精神”顶风违纪,这实际上暴露了一个问题:以往的作风整顿,或许只是一次次“水上飘”,水面上动作很好看,水面下却没有动静。看来,制度再好,不如落实管用。再多的制度,如果不出重拳,也管不住一个不遵守制度的人,凡事都是如此。遏制干部上班时间“休闲”,仅靠喊没用,得边喊边出拳,对那些上班期间不干正事的,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对其姑息就是对歪风的纵容。
  凡事要较真儿,干部作风建设更是如此。
  醴陵采取了抓阄抽查暗访、全程摄像的方式,在上班“休闲”与纪律之间拉了一条“高压线”,就是这样一条高压线,仍然有13名干部“勇敢”“触电”,那么,幸运地没有被抽到的单位,是不是也存在上班“休闲”的情况?醴陵以外的其他地区,这个数字是不是很“庞大”?
  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不只靠处理了多少干部来体现,更关键的是在于提振干部士气,发挥他们的作用。回头看看这些被处理的违纪干部,他们怎么会在上班期间“休闲”?上班“休闲”,本身就是“人浮于事”的一种表现。醴陵的做法,固然能在一段时间内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若想根除恶习,还须下大力气从岗位科学设置上做“加法”,而不是通过“处理”做“减法”的方法。
  果树成长过程中,修剪冗枝能使果子结得更多,如果从根上破坏,果子自然结不成;干部作风,单靠“修剪冗枝”或许在短期能够见效,但从长期来看有可能适得其反,转入“地下”以后更难根除。要想根治这种恶习,还得从制度安排入手,因“事”设岗而不是因“人”设岗,岗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才是遏制上班“休闲”的根本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秀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陈秀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