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秀艳:正副局长互殴,谁在充当看客?

发布时间: 2011-10-13 14: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11日,网友发帖称湖南衡阳市司法局局长万春生在该局召开的党委会上,因“进干部”问题发生争执,大打出手。当事人廖曜中证实了纠纷确曾发生,并称将去长沙上访。万春生则没有回应冲突原因。(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
  11日有网友发帖称湖南衡阳市司法局局长因“进人”问题互殴,12日《南方都市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报道,13日一早,更是有《中国青年报》、《荆楚网》、《华商报》、《京华时报》、《青年时报》等多家媒体的深度评论,两位正副局长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然而,细细品味各种评论,或者将该事件冠以“权力较量”之名、或要求“严厉查处”,甚或充当一种看客,津津有味的咀嚼其中的“闹剧看点”,中国人的“看客”心理展露无遗,网民的“围观”心态有增无减。
  鲁迅先生在描写“看客”时曾说:“社会太寂寞了,有了这样的人,才觉得有趣些。人类是喜欢看戏的,文学家自己来做戏给人家看,或者绑出去砍头,或是在最近墙脚下枪毙,都可以热闹一下子,且加上上海巡捕用棒打人,大家围着去看,他们自己虽然不愿意挨打,但看见人家挨打,倒觉得颇有趣的。”是的,现在的官场除了腐败、“潜规则”、“萝卜招聘”之外,似乎太单调了一些。如今有“正副局长互殴”的好戏上演,一些新闻媒体人自然不会放过,必将好好挖掘,或是讽刺、或是泄愤,大有不吐不快之意。
  中国社会从不缺乏“解构者”,诸多学者、媒体人、网络写手中不乏针砭时弊者,然而,中国唯独缺乏的是真正的“建构者”和执行者。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不容动摇,事业单位“逢进必考”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有命令要求,然而制度与执行相脱离、民主与集中相脱离,制度与民主被架空,只要是有智商的人都可以看到其中的顽疾。但是,又有多少人致力于其解决的途径,学者终将研究停留在“学术水平”上,深奥而缺乏可操作性;媒体人始终关心的是新闻能否吸引眼球、市场发行量是否足够高;网络写手无非是一些愤青,如“愤怒的小鸟”般在网络的汪洋中奋力“扑腾”。
  在事件发生时,还请一些制度制定者、制度执行者们多些理性思考和高度重视,否则闲人杂等的一切“口水”都无疑是更加衬托了国人的“看客”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秀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陈秀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