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秀艳:“山西881名官员因吃拿卡要受处”警示了啥?

发布时间: 2012-08-24 15: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3日,山西省纪委召开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第二次新闻发布称,截止目前山西881名官员因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谋取私利问题受处分,并对外公布了18起典型案件。(据中国新闻网)
  “治国先治吏”。山西“猛药治吏”始于2010年,此举缘于“山西转型关键是干部转型”的理念。“吏者,民之本纲者也”,任何一项政策措施,都要靠干部到基层去落实,那些“享受官”、“太平官”、“贪腐官”是优化发展环境、实现“干部转型”的最大障碍。消极腐败的危险,在新时期突出地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惩治腐败,比建国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紧迫,任务更为艰巨。
  不敢腐败、不能腐败到不愿腐败,反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山西连环出击,让妄图腐败者没有喘息的机会,881名官员因吃拿卡要受处,让人看到了山西治吏的成果,也让网民有丝丝担忧,在山西,在全国各地,是否真正做到了“吃拿卡要”必处,是否真正实现了“吏治清明”?笔者想,这个问题恐怕只有一个答案—反腐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有人以为,只要有人类存在,就会有腐败发生,如何让把腐败的危害降到最低,这是一个不得不引起深思的问题。在为山西重拳治吏鼓掌的同时,也应该有所警示:
  其一,为官当自醒。作为干部,要时刻以这881名因吃拿卡要受处的干部当“镜子”,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自醒、自警、自重、自励,不仅认真学习党纪法规,还应该努力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见利忘义,要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因腐败丢命的事例不在少数,其又有一个共同特点—大多从“吃拿卡要”开始。“勿以恶小而为之”,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不要老想着“出人头地”,没有埋头苦干,何来“出人头地”?干部在物质方面当无所求,只有对物质上无所求,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其二,地方当“治吏”。发展需要有优越的环境,作为软环境首要任务的干部队伍建设,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吏治”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的好坏。有些地方主政者总以为,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吃拿卡要”是小错,“犯事”了,给个警告处分,或诫勉谈话就可以了,应该保护干部的积极性,保证干部队伍的稳定,孰不知“一颗老鼠屎”往会搅坏了一锅靓汤。从某个角度来说,严肃惩处“为官不检”的干部,就是对他们最大的保护。否则,就会像那个在刑场上咬掉母亲乳头的死刑犯一样,纵容干部成为干部走上自毁之路的“助推器”,这是干部管理部门的失职,是对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
  腐败问题,既然在发展中躲不开、绕不过,就应该像山西一样,“治吏用重典”,打一场漂亮的“刮骨疗毒”战役,才能纯洁干部队伍,才能保持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秀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陈秀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