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丛晓波:“艾滋妻子”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 2011-09-22 09: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东媒体爆出清远英德市“艾滋烧伤女无处求医”一事。男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方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两人毅然相恋共结连理,然而一场意外使妻子深度烧伤,丈夫带着妻子辗转各大医院,但因“艾滋”求医之路困难重重。丈夫无奈微博求助:拿什么拯救我的爱人?(9月21日《城市晚报》)
  “乙肝男”和“艾滋女”的不离不弃、生死不渝,彰显了爱情的神圣和伟大。在“纯爱”被物欲和世俗消解越来越少的社会环境中,两人的爱情和婚姻,值得全社会尊重和喝彩。而王碧雯当前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并非是病痛,恰恰是一种社会的冷漠和自私,这不啻为一种黑色幽默。
  从新闻中可以看出,邓泽润和王碧雯都是农民,过着一种男耕女织的幸福平静的田园生活。两人在田间劳作的过程中,不慎发生意外,王碧雯重度烧伤。作为一对患有不治之症的患难夫妻,本来就值得社会同情和保护。而在家庭遭遇飞天横祸的特殊时期,全社会献出爱心,帮助他们共度难关,是以人为本公民社会的题旨所在。但在四个月的求医问药的过程中,他们遭遇得却往往是医护人员的白眼和冷漠。作为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院而言,这是一种何等可悲的社会责任。
  比如说,邓泽润带着妻子转院至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然而他们只在这里待了一个晚上。院方在查出王碧雯携带有HIV病毒后,以医疗技术有限为由,不愿意对其进行进一步治疗。试问一下,携带HIV病毒,就没有人权和尊严?就不能享受医疗服务?这种连基本的行业操守都弃之如敝屣医院,如何对得起名号上的“人民”二字。而在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召开的专家会上,“问英德医院有能力吗?英德医院的人没有说话。廖副厅长说没有能力就往清远送,清远有能力吗?还是没有人说话。”
  显而易见,在众多医院眼中,王碧雯就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愿接。其背后潜台词是:她是个艾滋病人,或许生命本来就不多,再加上又身受重伤,救了也白救。此外,她现在又是一个“毒人”,要是在医疗救助过程中感染了医护人员,那将如何是好……
  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医院,要是不能及时摒弃这种阴冷的心态,对社会价值体系的冲击,甚至比艾滋病毒的传播,还要可怕。有关部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对于王碧雯的医疗救助,已经不是一个延续其生命的简单医疗问题,而是一个向社会传达公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严肃政治命题,尽快给出正确的答案,公众有理由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丛晓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丛晓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