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金真:经济发展不能说明道德良好

发布时间: 2011-09-28 16: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道德良好的社会是一切善良、正直的公民所向往的。所以,中国的一些百姓深感目前道德滑坡,并表现出忧虑和不满。这从现实生活和网民的留言中可以得到印证。
  27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举行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新闻发布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对中国人“道德滑坡”一说作出回应。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
  纵观古今中外,社会道德的高下与经济发展是不能划等号的,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能说经济不发展时公民的道德水准就低下,经济发展时公民的道德就一定良好高尚。
  “富二代”是经济发展的产物,然而看看一些“富二代”的所作所为,要么打人,要么飙车将人轧死、撞伤。远的不说,今日的《今日早报》报道说,余姚一位姓郭的“富二代”在斑马线上飚车,将赵松鹤老人撞飞二三十米远。随后,这位“富二代”叫来一帮朋友,他们不是开着宝马就是奔驰来的,并叫嚣:“在余姚,没有我们摆不平的事!”不是脑残的人就会想到,还不是要拿钱摆平吗?他们叫嚣的底气不也是钱吗?经济不发展,他们哪来那么多钱?他们的道德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化”了吗、良好了吗?
  “富二代”不可一世,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官二代”,也是特别的嚣张,动不动就如食肉动物似地吼叫“我爸是XXX”!你爸是什么呢,不就是拿着人民血汗钱的“公仆”嘛!但是他们不这么认为,他们坚信权利可以摆平一切,甚至法律。
  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老板、奸商也留着肮脏的道德血液。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等等,这些数不胜数的以牺牲百姓健康生命为代价的行为就是他们良好道德的最佳体现!
  为了经济发展,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引来不道德的企业,将当地的环境严重污染。当地环保部门不但不作为,反而刁难和打击举报人员,与非法企业穿一条裤子,也不怕扯了蛋。福建省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称“局长的电话一般群众不能打”;有记者向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环保局长徐太平反映污染问题,但得的回答是:“要是你们有执法权你们自己去搞,你们报告我干什么?”。这种占着茅缸不拉屎的行为,道德何在?
  再看看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官员,他们的道德如何。为了发展卖淫女的经济,有的官员酒足饭饱之后为了消消食,嫖娼打炮,乐此不疲;有的像动物一样四处寻找猎物——包养情妇,恨不得像皇帝一样来个三宫六院,好让情妇们共享他的“经济成果”。随手拈来一例吧:9月23日,甘肃平凉市文明办副主任曹某在家中被情妇用菜刀杀害,身重50多刀。真不知道这位文明办的人为什么不发挥自己的长项,教育一下这位情妇如何讲文明、讲道德。曹主任如果事先这样做了,也许就不会当菜被切了。情妇是某些官人的业余科目,科目内的道德又如何呢?为了所谓的经济发展,违法占地、违法拆迁,使一些“不道德”的百姓自杀或被房屋活埋!贪污、受贿、刁难百姓、打击访民,这些官员的道德岂止是滑坡,简直是沦丧。
  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无疑是好的,它能使我们的心灵受到洗礼,对这个民族充满希望。但是,我们不希望“道德模范”成为“物以稀为贵”,我们希望的是一个充满良好道德的社会。怎样才能尽快形成这样的社会呢?笔者认为:“民德”要发扬,“官德”更不能滞后;如果“官德”一再滑坡,那么社会良好道德就会被毒化、蚕食;“官德”上不去,经济再发展社会道德也不会良好到哪里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马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