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文化连连评

更多

马金真:闲游武汉江滩,感受文化气息

发布时间: 2011-12-02 08: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江滩美景,以及由此而生的江滩文化。
  艳阳高照的周日,笔者在繁华的江汉路津津有味地逛过街之后,来到了江滩,顿感身心具爽。江滩上游人如织,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笑意。沿江放眼望去,岸边五颜六色的鲜花、清脆碧绿的小草、婀娜多姿的树木,无不在轻风的爱抚下摇身弄影。
  江滩上,一些孩子在奔跑说笑着放风筝,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风筝在天空中尽情地翱翔,还有一些孩子或在戏嬉或躺在草坪上望着蓝蓝的天遐想……现在,江滩为孩子们提供了玩耍的场所,若干年后,这快乐的情景和时光,一定会深深地烙在他们的记忆中,无论他们身在何处,一定会爱着武汉、想着武汉,武汉将装在他们心中。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江滩秀丽的景色被如梦如幻的两岸灯光所替换,江水有的地方在灯光映照下深蓝深蓝,有的在灯光的照射下一片橘红,有的在灯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微风过处,色彩浮动……江,已经变成了魔术般的彩带。此情此景,有许多人或拍照或录像,有本地人,也有外地游客。本地人拍照,将自己和江滩夜景融为一体,也与家乡融为了一体,对家乡的爱,照片成了有形的载体,它不仅留在相册里,它也会珍藏在心间。我与许多外地人一样,白天在江滩拍照,夜景也不会放过。在耀眼的闪光灯中,我们的身影连同江滩夜景变成了永恒。武汉因为有了江滩才增添了美丽,江滩因为美丽它才有了魅力。当这些游客离开武汉之后,当与亲朋好友聊天时也会常常提起印象深刻江滩。这无意间就宣传了武汉。
  欣赏过夜景之后,还可以到与江滩紧邻的大道旁就餐、饮酒、唱歌或跳舞。这里有酒店、酒吧、迪吧、KTV。江滩的酒吧和舞厅,正在给武汉市民的生活注入着更多的文化元素,也热情地迎接着外地的顾客。就本人而言,一个地方市民素质或商业人员服务态度,往往能决定对该市印象的优劣。所以,一个城市经济发展了,市民素质也要跟上,否则,就像一个跛子一样。
  为了充分利用好武汉漫长的滨江地带,突出江城特色,武汉打造沿江景观带已累计形成了长27。82公里的江滩景观带。“十二五”期间,武汉市还将投资231多亿元,打造城乡水生态环境体系。未来几年,武汉主城区“两江四岸”将被江滩公园串成连片的绿地美景,江滩景观带将延伸近70公里,达到100公里,形成“百里长廊”。到那时,我想,一定有许多的外地游客亲临体味一番的。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虽说重要,但能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之地,也是为政之道。它不仅能够激发百姓对家乡的热爱,也能让外地游客耳目一新,提高该市的美誉度和文化内涵。让“百里长廊”衍生、繁荣出留在史册中的“文化长廊”吧。
  来源: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马金真;连连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