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金真:肖明辉,边贪边戴光环的舞者

发布时间: 2012-10-15 15:38: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进入电子报

  肖明辉案发前是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主管建设工程,是一个高学历年仅32岁的年轻干部,是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他从科员到副局长升迁不到两年,在5亿元的工程招标中大权独揽,收受1611万元的“好处费”,多次为他人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日前,肖明辉被海南省二中院依法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0月15日中国经济网)
  在官场的舞台上,不乏尽情表演的好演员。肖明辉就是其一,他边贪边戴光环,一举两得。可是,好景不长,戏不知怎么就演穿帮了,一不小心就从舞台上“舞”到了审判台上。
  笔者在海南网查到了2008年10月16日肖明辉申报第九届“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的事迹材料,2007年他已荣获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其中,在“兢兢业业,成绩斐然”这一部分材料中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他“引入了先进的建设工程管理理念,带来了开发区政府工程管理方式的变革,完善了区内建设行业管理制度。在政府工程管理上,他全力推行FIDIC合同体系,大型项目中采用《EPC合同条件》,减少了政府直接干预工程的机会,对预防腐败起到积极作用,促进了洋浦建设行业健康发展。”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肖明辉正是在这些“兢兢业业,成绩斐然”中腐败的,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他的这些所谓的“对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洋浦建设行业健康发展”是不是一派胡言,如果真向他材料中说的那样,那真是卡了他的脖子,想往钱眼儿里钻都钻不成。但他不但钻成了,还一举两得,把个“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的光环戴在了“聪明而充满智慧”的头上!
  再往下看材料,不仅让你发笑:肖明辉同志能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
  各位看客怎能知道,有关单位推荐他做“杰出青年”候选人之前,他已经开始贪了。殊不知,这些人往往表面上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兢兢业业”的干部,暗地里却是“贪贪腐腐”,边腐边升,对外还落个“杰出青年”“廉洁奉公”的好名声。不是吗?你看,哪些投他选票的人也没长“慧眼”,纷纷留言“好样的”“青年人的榜样”。像这样的“好榜样”还有安徽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的尹西才,“合肥市十大杰出青年”汪强等等。何止是戴光环的贪官,还有戴光环的陪睡官,像“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经侦总队队长陈光明;铁岭市公安局支队长王雅彬……
  看来,有些人的光环还真不靠谱!怎样让光环更靠谱,值得评选部门深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马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