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金真:称房地产调控可能松动是何用意

发布时间: 2011-11-21 10: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1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称,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加速恶化阶段,但不会出现“崩溃式的下滑”;地方财政和宏观经济难以容忍25%的房地产价格的回落,预测明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回落不会超过25%。2012年二季度地方政府可能采取大量松动政策,三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11月19日《法制晚报》)
  当房价坐火箭似的一路飙升,市民望房兴叹、地产商日进斗金之时,怎么没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出炉一个报告,来报告一下百姓的呼声和由此产生的民怨呢?为什么当房价刚刚有些松动或回落时,报告就疾呼“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加速恶化阶段”呢?
  当前的房价远没有回归到合理的价位,哪里来的“恶化”?没有“恶化”,“加速”从何而来?目前房地产价格成下降之势,对于百姓来说是件好事,怎么一对百姓好的事,在某些专家的脑袋里就成了“恶化”的坏事呢?现在,有些专家完全丧失了知识分子的气节,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信口雌黄,成了挨砖的“砖家”,败坏了专家的公信力。有人怀疑这些专家的智力,说他们是“白痴”,其实不然,这些专家怎能是“白吃”呢?他们吃过之后还要摇旗呐喊呢!
  “地方财政和宏观经济难以容忍25%的房地产价格的回落,预测明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回落不会超过25%。”现在房价开始回落,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房地产商心里肯定像揣了个小兔似的坐卧不安,担心房价继续合理回落。这个报告可谓想开发商之所想,急开发商之所急。言外之意就是:要买房的不要持币观望了,再等也没有多大降头了,该出手就出手吧。
  目前,房价之所以回落,除了国家的调控政策,再一个因素就是待购房者与开发商博弈的结果,待购房者一旦沉不住气而出手,开发商就会得到充足的资金,解开燃眉之急,使他们从稍蔫的状态马上变得坚挺,抵御价格的滑落,上演“农夫和蛇”的故事。
  “2012年二季度地方政府可能采取大量松动政策,三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也许可能有人会说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别管醉翁之意在哪里,客观之中这个报告已经相当于施放了一颗烟雾弹,足以迷惑人的视线,或由此形成舆论之势,影响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从而为房地产解围、松绑。即使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动,看了这个报告或听了专家的言论,一些本来对房地产调控就不积极的地方政府也会“心有灵犀一点通”地“暗渡陈仓”、默契配合。照此以来,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就有可能成为一场“马拉松赛”。
  温家宝总理在此之前多次强调“房价总的趋势还处在僵持阶段”、“房地产调控决不可有丝毫动摇”。然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的这个报告,在房地产价格刚刚出现拐点时就预测、暗示要放松“限贷”、“限购”等言论,究竟是何用意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马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