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抵制网络谣言应是我们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 2011-10-17 15: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最近以来,网络谣言和恶搞短信泛滥,已经严重污染了公共信息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引起了广大受众的公愤,因此,净化信息环境势在必行。网络谣言和恶搞短信的“造谣传谣者可耻,信谣盲从者更可悲”,要真正识破谣言,远离恶搞,受众就必须做到不发布、不传播谣言和恶搞短信,由“被动接受”转向“自觉抵制”。所以,“东湖评论”特刊发系列评论文章,希望能就“‘自媒体时代’受众如何抵制谣言和恶搞短信”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


  时下是网络风生水起的时代,也是网络给人民群众带来网络文化享受的时代,网络文化已经成为当代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影响着你和我,更陪伴着大家的生活,似乎我们已经离不开了网络,我们的生活因网络而精彩,网络因我们每个人的参与而不断前进和发展。
  但时下,网络信息也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好也有坏,有正面也有反面,尤其是那些网络谣言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而且在微博和手机上的那些恶段子,更是让一些人“津津乐道”,“美不胜收”,网络上的好东西反而被这些垃圾东西所替代,让网络成为洪水猛兽,或者说成为谣言的磁力场,载声场,让谣言和段子有了市场。
  君不见,网上盛传“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规定的47号公告”、还有“广西贺州某粉店使用火葬场尸油煮粉”、诸如“浙江海宁癌症村”、更有“西北某大学3名女生被强奸,校方为封锁消息承诺保研”、也有“福建某大学发生爆炸”等,这些谣言一到了网络,让我们无法分清是非,更是加入到了谣言的传播之中,结果让谣言有了市场,更是让谣言插上了腾飞翅膀。
  那么对于网络谣言和微博、手机上的那些恶搞段子,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是等待死亡,或者是只能被这些东西所利用,或者是被它们牵着鼻子走吗?
  笔者觉得,我们应该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不能成为抵制网络谣言和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的附庸物,让网络垃圾不再有,让网络清风吹拂着网络时代。
  首先,要形成良好的网络习惯,对于网络上的不明真相物,或者说那些让人笑一笑,更是诋毁人的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我们不传播,不相信,而是避而远之,不给这些网络垃圾推波助澜,或者成为其传播的通道。
  其次,我们要自觉举报网络谣言和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在平时的网络生活中,一旦发现网络谣言,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就要通过一定的合法途径进行举报,让网络垃圾得到及时清理,还网络一个清净干净的市场,让网民通过网络获得是知识,更是力量,也是有用的东西。
  再之,我们要自觉与传播网络谣言,或者说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的人做斗争,给他们讲清道理,说明危害性,不能让“网络垃圾”迷惑了众人眼,而应让网络垃圾人人都自觉抵制,自觉清查,自觉打扫,对于网络谣言,或者说微博、手机上的恶搞段子,要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绝不能给网络谣言或者恶搞段子任何传播的机会。
  我们的自觉是网络清风的载风场,净化网络环境,只有自觉,才能自省,更能自知,从而让网络谣言或者恶搞段子没有市场,更无传播途径,给我们一个良好、健康、有序、干净的网络环境,形成健康的网络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链接:付水平:严惩网络造谣者
        长江水:抵制网络谣言也是一种责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白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