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红光:为政府部门准时开会,叫声好

发布时间: 2012-02-22 11: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6号,参加了政府部门的一个会议。事前通知八点半开会,途中因一件小事耽搁,到会场接近八点四十,自以为正好,谁知会议准时开始了,台上台下的官员严肃齐整,倒是我们这些平时爱挑剔的“文人”迟到、进进出出。
  无疑,经过前段时间的“治庸”、整顿,部门开会拖拉的作风有了显著改善。起码官员们的时间概念比过去强了许多。单凭这一点,就值得叫好。这样的表率作用远比那些空泛的红头文件以及贴在墙上的“×不准”强。
  日前,湖北省委、政府规定,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正是将“治庸、整顿”风暴一步步推进、深入的实际举措,它击中了干部作风痼疾,深得民心、民望。
  但再好的政策,关键还是落实。以前省委、政府类似的文件也发过,在局部地区、在一些部门也引起过很大的触动。只是风声一过,热情一了,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究其根本,一是当前部门干部职数多,人手宽松,干不干事都不影响大局;二是少数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纪律涣散,加上没有得力的约束措施,养成了不良习惯。
  对付这样的慵懒、散漫病,最有效的“方剂”是精兵简政和问责到人,像日前的那个会议,如果没有门口的时间签到要求,没有会议监督人员堵在门口不准随便进出,事先没有宣布对违反规定者严惩不贷,即使领导在台上喊话的声音再大,也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即便如此,少数官员在会上的表现仍然乏善可陈。讲话稿几十页,照着讲稿念,空话、套话、官话满天飞,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之昭昭?
  看来,干部作风不是不能转变,而是缺乏可操作的落实行动。只要上上下下齐下决心,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话风、事风,没有过不了的沟沟坎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红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汪红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