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红光:地沟油肆虐市场的平民化思考

发布时间: 2012-02-24 00: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记者接到相关“爆料”,我市浮屠镇有一家制作地沟油的窝点。有关部门迅速果断出击,一举捣毁了这个窝点。可惜的是:肇事者人去楼空。
  现实生活中,早有地沟油肆虐横行的报道。本地直到现在才发现“地沟油制造基地”实在是一种幸运——当然,这种幸运不足以说明本地地沟油危害尚浅,更不足以说明对地沟油的防范、打击到位。
  关于地沟油对人体的危害,肇事者的道德败坏程度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让大家感到困惑的是:地沟油从废料收集到提炼制造再到销售上市再到“安全”使用,环节不可谓不长,是如何躲过监督者与消费者的“法眼”的?
  第一个因素是消费者警惕性不高,让地沟油得以浑水摸鱼。
  正常人的思维总是善良的。当我们光顾街边小摊或者餐馆酒楼时,谁也不愿也不会去做“摊主、老板使用地沟油”的“有罪推定”。那些缺德老板恰恰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天性善良上下其手,为非作歹。所以,下一次当你要找一个地方用餐时,你一定要记住:找一个清洁卫生、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地方,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廉价的甜言蜜语,更不要被那种信誓旦旦所迷惑。要知道,即使局部地区确实存在办理证照难的现实,但一个真正讲信誉的合格生意人,绝对不会没有证照的。
  第二个因素是社会监督不够,让地沟油夹缝中逃生。
  当今社会管理的条块分割,部门之间互不配合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加上少数管理人员只注重城镇管理、忽视农村管理的懒政思维,给地沟油的生存留下了不少空档。精明的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城乡、部门之间的这些结合部,潜伏作案,游刃有余。
  普通人意识中,市场监督、管理是国家的事,部门的事。其实,市场监管更倚重的是社会民众监督。因为国家管理人员再多,他们的活动范围终究比不上千千万万双民众的眼睛,如果作为消费者的民众老是等着部门监管,就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只要我们人人都睁开眼,竖起耳朵,任它不法之徒如何狡猾,它总要生产,它总要贮存,它总要交易……只要一个环节监督到了,就是地沟油的末日到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红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汪红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