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汪红光:湖泊消失,城市的眼泪往哪流

发布时间: 2012-08-07 08: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自7月6日起,由黄石市水利水产局、黄石市环保局和黄石市水文局三部门联合组成的调查小组经过近半月的调查发现,黄石现有湖泊只有85个,近三十年间,已有50多个湖泊悄然消失,昔日“百湖之市”已经名不副实。(《东楚晚报》消息)
  地理专家说,湖泊是城市的肾。它的主要功能是贮存和分解城市的污染毒素,自我调节城市环境的舒适度。三分之一多的湖泊消失,伴随而来的是整体环境的恶化。
  据有关部门已经公开的数据显示,黄石大冶市境内,目前已没有一条干净的河流;黄石阳新县境内,一大批河流正在遭受各种严峻的考验。除了乱采滥挖带来的显性污染之外,一天天扩大的城市排污,是河流隐性污染的重大隐患。
  表面看,河流污染与湖泊消失关系不大,实际上除了填湖建房的盲目经济冲动,绝大部分的湖泊消失都与河流污染有关。
  就说黄石磁湖、青山湖,由于近十几年持续不断的生活污水排放,湖底淤泥已经堆积成山,湖面面积每年都在缩小。如果不彻底解决排污问题,要不了两年,青山湖就会消失,等不到十年,磁湖就会成为沼泽、陆地。一旦失去这两个“肾”,“江南明珠”将会成为一座臭城,一座死城。
  摸清湖泊情况,不仅仅要弄清湖泊现有的面积大小、水质、水文状况,更重要的是要弄清水体污染情形。特别需要弄明白的湖泊是污染源的来龙去脉,污染物的种类危害。只有在充分掌握了这些综合信息之后,决策机构才能对症下药,找到解决污染重塑青山绿水的方法。
  其实,更重要的是更新环保理念。
  以前的湖泊消亡,水体污染,基本上都是在忽视或者轻视环保,一味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的社会语境下形成的惯性。建立新的环保理念首先必须抛弃以往的那种粗放开发利用资源的理念,把关注经济的眼光从物质、金钱转移到人居、人本上来,将宜居、健康作为各种经济开发、经济建设的核心要素。其次,及时治理和疏浚於塞河道、湖床,清除垮堤、塌方,完善和保障湖泊的吸纳、贮藏功能也是十分重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红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汪红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