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红光:政府定价如何破解“死不起”困局

发布时间: 2012-03-26 08: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马上就是清明节了,为了避免出现往年关于“死不起”的大面积投诉和热议的尴尬局面,发改委和民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将由政府定价。
  这是迄今为止,相关管理部门对“死不起”问题最高级别的直接回应。虽说姗姗来迟,毕竟值得期待。
  从20世纪末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开始,中国房地产业、制造业和农产品经销业,经常看到政府行政干预这只若隐若现的巨手。一些经济学家对此腹诽不断,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不是西方自由经济,行政干预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高效调控手段。
  不可否认的是,发改委、民政部关于“基本殡葬服务将由政府定价”的决定,将在很短一个时间段内缓和社会矛盾,但很难扭转殡葬业乱收费的乱象。因为中国当前的殡葬业还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垄断行业,“政府定价”只能进一步加强垄断地位,无法从根本上实现“供需”博弈公平。
  与房地产业以及其它行业略有不同,殡葬服务是一项纯公益事业。按照“社会财富来源于社会反过来服务回馈社会”的原则,公益事业不能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在一个还没有完全摆脱垄断,没有摆脱政企模糊界限的社会形态下,合理利润的尺度标准、公益服务的质量标准只有在供需双方的平等博弈下才能实现公平合理。就如自来水价格,供水企业它说成本上升了,但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和数据,每一次的听证会仅仅只是“涨价”的代名词。如果殡葬行业基本服务由政府定价,很难摆脱这样一个尴尬的结果。
  一个原因,在很多地方,民政部门既是殡葬业直接的行政管理部门,又是殡葬业暴利收益部门,这种融裁判员与运动员身份于一身的公正即使有,也只能是一种扭曲变形的伪面孔。正确合理的做法就是把殡葬服务交给社会公益团体,民政管理部门仅仅负责行业管理与监督,在法律平台上与民众站在一边,参与公平博弈,抑制殡葬业收费高企或者服务水平滑坡。
  还有一个原因是垄断。以往的殡葬管理条例规定“殡仪馆、火葬场、殡葬服务站、社会公共墓地”只能由地方民政部门一家兴办,这给了地方民政部门高度的垄断地位。历史经验证明,有多厉害的垄断,就有多严重的暴利。一些既得利益集团总是打着管理的旗号,行垄断之实。3月19日,温总理参加民政部门工作会议时强调“政府事务性管理工作可适当交给社会组织”就是对民政部门垄断社会事务导致民怨纷纷的一个善意提醒,如果发改委、民政部不从打破垄断、政企彻底分家这个角度着力,“政府定价”很可能成为越管越乱的一个新起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红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汪红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