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真:公共旅游资源不是地方的私产

发布时间: 2012-04-27 14: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家三口出游,一张景区通票动辄一两百元,相当于大多数人两天的工资,再加上餐饮、交通费的支出,还真不是想玩就玩的。”五一小长假眼看就要到了,继清明小长假期间爆出的“国内部分景点涨价”之后,又一个消息传来:未来数月内,全国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原来是因为今年进入了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第二个“三年解禁”期。(4月26日《扬子晚报》)
  景区门票贵不贵,从绝对数上来看已经占百姓月工资不小的比例了。从相对数与国外相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如四川九寨沟旺季门票220元,西藏布达拉宫旺季200元;而国外的一些景点如日本富士山免费,韩国汉拿山免费,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约合人民币45元,法国卢浮宫也只要人民币85元。为什么同样级别的景区,我们国家的要贵出这么多,给游客造成很重的经济负担呢?
  造成我国景区票价不断上涨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我们的旅游资源往往被地方政府看成了自己的私产,被看成了地方政府谋取更多经济利益、推动更多产业发展的一个支点。
  旅游资源,特别是自然旅游资源如瀑布、峡谷、大山、大河等都是一种公共资源,是经历了千百年历史的沉淀,是属于全国人民的产物而不是属于某一省、某一市的私人物品。地方政府作为景区的开发与维护单位,不是说不能收取门票费,也不是说一定要实行低票价制度,而是应当取之有道并用之有理。
  门票价格其实内含着辩证关系。价格高了自然游客就少了,相应的吃、住、娱乐等周边相关产业均会受到一定的牵连。但地方政府不能搞错逻辑顺序,不能够依靠提升景区门票价格来反哺因为周边产业。从辩证的反面来看,门票价格合理的话则自然会引来更多的游客,从而推动一个地方整体的发展,这就是前面笔者所说的“支点”。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做的就是努力平衡好这一支点,要更有眼光地看到未来而不是眼光仅限于眼前。不能把公共的旅游资源仅当作是自己的私产,想涨价就涨价。
  旅游事业不是一个单纯、简单的谋取经济利益的事业,更是一个通过经济手段来保护旅游资源、让旅游资源能够留给世世代代子孙的事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